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宁晋花甲老人钢笔画下千年古县风貌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3 08: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尘封历史千年过,钢笔画中穿越来。日前,赵印存“宁晋县古景钢笔画展”在宁晋报社古丁桥艺苑正在举办。“尧舜禅让”、“状元传颂”、“圣贤文庙”、“谯楼暮鼓”、“广济古桥”、“古街石坊”、“左车古塔”、“柳荫琼桑”……一幅幅精美的画卷让人仿佛置身于廮陶古郡,漫步于古城老巷,感受到钢笔尖下的千年古县的文脉传承。从5月5日开始,一些文化界名人以及县城老居民、书画爱好者闻讯后,陆陆续续到古丁桥艺苑展厅,仔细品读着古韵十足、独特新颖的钢笔画。

赵印存(右一)向观展者介绍作品。

 
赵印存钢笔画
 

赵印存钢笔画

  钢笔画自19世纪后期兴起于西方国家,从欧洲传入中国已逾百年。它以工具简单、能深入刻画对象的优势,越来越受到美术创作者和爱好者的青睐。它主要以钢笔作为工具来进行绘画,通过钢笔的笔尖画出有弹性的线条,黑白对比强烈,画面效果细密紧凑。

  1953年出生的赵印存老师是宁晋县河渠镇褚家庄人,从事美术教学和创作30余年。近几年对钢笔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遍访宁晋的文化名人和县城老居民,那布满一座座石牌坊的老街、以及那些穿梭在其间的街坊邻居,都已经融入到了他的脑海中、他的每一个神经细胞之内。他广泛阅读《宁晋县志》、《宁晋风物》、《宁晋牌坊》等宁晋地域文献,并从中汲取营养,恨不得将宁晋县城中每一座古色古香的牌坊等地标建筑都变成他的画中之物。他以扎实的功底、娴熟的技法,将钢笔画这种西方的绘画形式与宁晋古景文化元素相结合,以细腻的线条,用钢笔认真勾勒,描绘出了散发着浓厚文化底蕴的宁晋古城的生活画面。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角度描绘了宁晋的古城风貌、乡土人情,不仅有工笔画的细腻、山水画的意境,更有界画的妙绝,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他用独特的绘画语言记录了千年宁晋的人文景观,再现了古老宁晋的历史风貌。

  赵印存告诉记者:“我画钢笔画的目的,就是想为宁晋做点事,用钢笔把千年古县的文化风貌描绘出来,让宁晋县的古老文化散发点光芒。”他唯一能做的就是摆弄他那纤细而坚硬的钢笔尖,将他心中积压已久的记忆和想象转化成一幅幅精美的图画,将他顽童般的感情凝结在宁晋历史的每一个瞬间。

关键词:赵印存,古县,风貌,钢笔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