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不爱武装爱女红 天津男儿巧手绣出《清明上河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14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津市民张丕江巧手刺绣《清明上河图》。张丕江 供图

  长城网5月13日讯(记者 吕晓红)天津市民张丕江用时三年之久,成功地刺绣出名画《清明上河图》。从6米多长的长卷中,能清晰地看出画面中的人物栩栩如生,各类景致好似扑面而出。张丕江告诉记者,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刺绣一幅著名著名油画《香格里拉》。

  一次偶然的做客“结缘”十字绣

  今年47岁的张丕江,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一家制药厂工作。受市场经济的冲击,他所在的单位解散了。可是凭借技术,他很快又找到了新的工作。随着家庭生活的不断改善,他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2009年的一天,他到亲戚家做客时,第一次接触到“十字绣”这个新事物。看着一根小小的银针在人家手中上下飞舞,左右逢源,好不羡慕。不服输的张丕江当时就想:人家能绣出美丽动人的刺绣作品,难道我就不能吗?

  可话好说,事难办。周边一打听,他还真没看到和听说有男士涉足十字绣这个领域的。心里有着一股子不服输劲头的张丕江把心一横,管别人怎么看,先干起来再说。他先是到周边出售十字绣的商店,问询打听,还时不时地向人家请教。“人家看他这样的一个大老爷们,心想怎么也不会是来学艺的吧,也就对他不吝赐教。”张丕江说,他就这样摸着干,慢慢学。一来二去,刺绣出的作品受到亲朋好友和周围邻居的好评。此外,还有人专程上门请他刺绣一些作品,做为礼物送给朋友。

  三年时间巧手刺绣《清明上河图》

  随着手艺的日趋娴熟,小型的刺绣作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张丕江的需要,随后他把眼光瞄准了大型的十字绣作品。偶然间,他从媒体上看到一篇“市民刺绣名画”的报道。当时他就想:“我为什么不能试试呢?”

  说干就干,他把目光投向了名画《清明上河图》。他多方搜集资料,了解该画的深层意义。张丕江花费了三年多时间,完成了长达6米多的刺绣作品《清明上河图》。

  张丕江说,通过刺绣该画,他感觉自己自己在各方面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升华。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刺绣一幅著名油画《香格里拉》,来装饰幸福美丽的生活!

关键词:刺绣,清明上河图,男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