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21日小满 提醒抓紧防治麦田虫害 预防干热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季然 郭迎春 2014-05-21 09:4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5月20日讯(记者 季然 通讯员 郭迎春)今年5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8个节气——小满。此时宜抓紧麦田虫害的防治,预防干热风和突如其来的雷雨大风袭击。

  每年5月21日或22日视太阳到达黄径60°时为小满。这时河北省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处于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小满期间,全省多年平均气温为21.9℃,石家庄市区为23.7℃;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为19.7毫米,石家庄市区为19.7毫米。

  从气候特征来看,小满时节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自然界的植物都比较丰满和茂盛,小麦的籽粒逐渐饱满,夏收作物已接近成熟,春播作物生长旺盛,进入了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大忙时期。在此期间麦区应该抓紧麦田病虫害的防治。对河北省而言有“小满不满,麦有一险”之说,意思是说冬小麦长到小满时,就进入成熟阶段,这时最怕干热风袭击。此时,雨季未到,又处于干旱时,由于日射强烈,地面增温很快,当形成气温高达30℃,最小相对湿度小于或等于30%,风速每秒3-4米或大于3-4米的干热天气时,所刮的风就是干热风。干热风对开花到乳熟期间的小麦危害极大。它加速作物的蒸发量,使作物体内的水分很快蒸发出去,破坏叶绿素,停止作物的光合作用,使其茎叶很快枯萎,因而籽粒干瘪、皮厚、腹沟深,千粒重下降,一般减产5%-10%,严重的可减产30%以上。

  预防干热风,应尽量采用早熟品种,遇到干热风时应很快浇水,喷洒草木灰水,比例是1公斤草木灰,对水5公斤,每亩喷20-25公斤。也有喷洒石油助长剂,助长剂50克,对水50公斤,喷洒后能提高叶片含水量,增强保水能力,加强光合作用,减弱呼吸强度,能防御干热风。此外,提前施氮肥,灌浆时控制使用氮肥,基肥里增加磷肥,都有利于小麦灌浆,对防御干热风有一定的效益。

  另外,现在已经进入雷雨大风的的多发时段,各地应该时刻注意天气预报,尽量避免上述灾害性天气带来的损失。

关键词:河北,小满,干热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