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记协倡议:杜绝新闻敲诈有偿新闻有偿不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5-21 09:4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20日讯(记者 谭静)河北省记协19日发出倡议书,呼吁和希望全省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积极响应《省委宣传部等关于印发河北省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强化社会责任,恪守职业道德,弘扬职业精神,切实维护健康的新闻传播秩序,坚决刹住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这股歪风,为建设全面小康的河北、富裕殷实的河北、山清水秀的河北,推动我省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新闻战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刻认识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正能量。

  强化责任意识,坚持新闻报道真实客观公正。忠实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把握新闻真实性的原则,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准确把握社会生活的本质和主流,对新闻事实多方求证,反复核实,真实、客观、准确、公正地报道新闻事实。不摆布采访报道对象,不虚构或编造新闻,坚决抵制虚假新闻。

  强化道德意识,切实维护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严格遵守和积极践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以“三严三实”的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自觉维护新闻事业的崇高声誉,自觉维护报道对象的合法权益。坚决反对和杜绝新闻敲诈、有偿新闻、有偿不闻。严格执行新闻报道和经营活动分开的规定,不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做任何广告性质的宣传,不以任何形式指使或纵容新闻采编人员、广告经营人员搞敲诈勒索或编造传播假新闻。

  强化制度意识,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培训工作,切实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深地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大力开展警示教育,以中央和省级媒体公开曝光的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典型案例为教材,召开新闻敲诈和虚假报道典型案例分析会,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广泛开展严格而自觉的自查自纠活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新闻单位内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采编工作流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自律与他律、内部管理与社会监督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为有效遏制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行为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宣传意识,积极营造浓厚氛围。用我们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大力宣传专项行动的重大举措,充分报道各地各部门采取的实际行动,及时反映专项行动取得的进展成效,揭露新闻敲诈和编造传播假新闻行为,剖析典型案例,切实形成震慑效应,为专项行动的有序开展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关键词:新闻敲诈,假新闻,记协,河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