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正定古城恢复工程:护城河200多米河道初现雏形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杨佳薇/ 田明 李瑞东 2014-05-21 14:55: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正定古城恢复工程正在进行中,工程按照“从内到外”的原则,将着力打造“一城、一河、一环、六片”(正定古城,周汉河,古城墙风貌环,临济寺-南城墙周边片区、隆兴寺-大寺前街片区等6个片区)。

  昨日(5月20日)记者在正定南门附近探访时看到,目前施工已经全面展开,周汉河整治修葺正在进行,南关村已经拆迁完成。正定护城河,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将重新荡起碧波。

  现场

  “老正定人”来工地寻找记忆

  斑驳的城墙、古朴的建筑、长满青苔的青砖,徜徉于古城之中,人们总希望能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乡愁”和过往的印记。随着正定古城风貌恢复工程全面展开,目前正定县正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力争3年时间基本恢复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把古城正定打造成为华北平原的文化明珠、旅游名城。

  昨日记者在正定南门外看到,原本南关村的民居已经夷为平地,村民都已经迁走,周汉河整修工程和跨河桥梁都正在修建。正值中午,工地上的工人并不多,但来了不少上了年纪的居民。“想看看工地的情况,看什么时候可以看到护城河的样子啊。”土生土长的正定人王大爷带着老伴专程赶来,这已经不是他们老俩第一次过来了,“一有空就来,一般一周来一次吧,看着瓮城地基一点点出来,看着河道慢慢地挖出样子,感觉古城恢复越来越近了。”

  74岁的李永祯老人专程骑车来到周汉河整治施工现场,趴在护栏上往里望。“好像有点慢啊,希望快一点。”李永祯说,他虽然不住在南关,但是从南门进出了几十年,听说这里的护城河要恢复了,就急着看看样子,看能不能像以前一样,“每次过路都会来看一看,就好像找记忆一样。”“我最期待的还是城墙的修葺,听说6月份才动工。”李永祯说。

  连日来,随着古城风貌恢复工程的启动,这块工地似乎也变成了集体回忆之地。施工工人们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不少老人过来观望,看城墙地基的,看河道的,有些老人还会和工人聊一会这里的故事,“看得出他们对这里确实很有感情。”5月18日,家住正定县文化街附近的刘老告诉记者,在四五岁的时候,他和小伙伴们最爱玩的地方就是南门外,那个时候河里还有水,他和伙伴们经常过来捞鱼。

  进展

  污水改造后河道施工将加速

  早在去年的市城乡规划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就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正定古城整体格局与风貌规划和正定古城南部控规性详细规划等,正定古城风貌恢复也随之全面启动。

  昨日记者在正定南门外看到,拆迁工作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南关村改造、周汉河整治、桥梁修建工程都在同步进行中。周汉河整治修葺正在进行中,南门城墙虽然还没有动工,但是南关村已经拆迁完成,南门附近城墙村落的城墙砖块正在收集中。

  在正定南门的西侧施工外围可以看到,大约200多米的河道初现雏形,不远处一台塔吊不时将材料吊起运送到指定区域。“河道是边挖边修,目前污水管道改造还没有完成,大规模的河道建造施工还没有开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道施工是几个工程里比较大的一个工程,目前还只是初始阶段。

  在东侧的施工现场,正定县城建局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在进行的就是污水管道截流改造,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开始回填,25日左右大约就可以完工,工地现场有一些类似城墙地基的痕迹,“这里是瓮城的地基,我们施工的时候挖了出来,没有动,等到城墙修建的时候,才会施工。”

  和西侧一样,东侧的施工工地河道也已经修建了一部分,不过大部分工程都还是停工状态,“只要污水管道改造完工,我们就要加紧进度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河道施工没有明确的施工时间表,但是目前几个工程都是交替在进行,主要是尽量抓紧时间。

  聚焦

  古桥就地保护新桥6月建成

  整修完成后的护城河上,还将有一座拱桥,南门西边河道施工现场再往西,就是正定县南关西侧规划路跨周汉河桥梁工程现场,承建方邢台市政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巴伟亮告诉记者,桥梁开工时间还不长,5月9日刚刚开工,目前还只是下部基层结构阶段,预计6月30日完工。“西侧的这座桥是个南北走向的景观桥,大约20米宽,42米长,这座桥工程不大,但是周汉河完工后,这个桥是画龙点睛的。”巴伟亮说,其实东侧也初步规划有一个景观桥,但是还没有完全确定。

  除了污水管道改造、桥梁建造和周汉河重修三个工程,紧靠着工地南边的是刚刚拆迁完毕的南关村,原来的旧村房屋已经夷为平地,“听说这里要建统一的民居,也成为南关风貌的一部分。”5月18日,正在附近捡垃圾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新的石桥还没建起,前段南关村拆迁时时挖出的一座古石桥吸引了很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过来。“现在已经埋进去了,但是挖也只是挖出了一部分。”指着路中央的土堆,老正定人刘先生说,最早的时候,这座石桥就把附近的村庄一分为二了。石桥以北叫“上关”,石桥以南叫“下关”,人们若是想从“下关”到“上关”的话,必须从石桥经过。后来设立“南关”之后,石桥也是大家进城的必经之路。

  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段时间之所以要开挖这座石桥,是为了配合正定县正在全面开展的相关古城古貌恢复工作而进行的。这次挖开公路,展示出基本桥体,是为了让相关部门和专家对石桥进行专业的判断,研究其相关价值,以便对其今后如何保护给予建议。

  据悉,河北省文物局的有关专家已经对石桥的情况进行过调查,初步判断该桥建造于明代初期,文物部门还将继续对石桥进行研究,按照以往的经验,今后,南关改造完成后,可能将会对其给予遗址展示性保护的措施,目前重新填埋,主要是就地保护,未来的命运,还需要专家和相关部门拿出最终的结果。

  延伸

  古城恢复期待正定特色

  1500多年以来,正定一直是府、州、郡、县治所,是当时中国北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重镇之一,与北京和保定并称为“北方古镇三雄”。“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城,是传统艺术的宝库,更是历史文化的活化石。”在石家庄文史学者栗永看来,正定县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旅游文化名城,正定城内现有9处国家级文保单位,数量在全国县级城市中位居第二。这些饱经沧桑的文物珍品,是正定古城的重要支点,因此,正定古城风貌恢复意义重大。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正定南关改造,可以说是正定古城风貌恢复工程的第一站,南关改造的意义重大,一方面正定南门与石家庄市区紧密连接,南关的改造,将可能实现与市区的无缝连接,而另一方面也真正开始了古城风貌恢复的第一步。

  随着南关改造的启动,也有不少业内人士提出了建议,有专家就表示,在完善正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发展方案时,要充分考虑突出正定的特色。正定作为一座历史名城,城墙、城门、城内路网系统及城中的古代庙、佛塔、石刻是其保护的重点。正定古城的城壕非常有特色,城壕应该与城墙一起恢复,这不只是增加城市水面、营造新的景观问题,主要是因为正定城壕与城墙的一体性决定的。此外,城门是古城的坐标与门面,正定古城中的南城门最重要,其次是北城门,再次是东城门与西城门,要按照轻重缓急,分期分批尽快保护或恢复城门原貌。栗永说,古城恢复将带出很多老正定人的记忆,而古城恢复也应当注重人文。“古城里的人们本身就是活生生的风情文化,是古城最好的背景。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是作为建筑或人文资源存在,古城里的人民需要享受现代化生活。”栗永说,要解决古城保护与现代化间的矛盾,正定古城保护在总体规划中,应明确未来发展的模式,这种模式应该是有特色的有生命力的。

关键词:正定,古城,护城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