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专访]小板报大智慧 楼管大叔另辟蹊径"管"学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默、张欣 2014-05-24 10:03: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曾是一位老板,如今却心甘情愿地做了一名学生公寓楼管。他曾与学生发生不快,但很快被学生奉为“神级”人物。学生的生活、恋爱、就业,甚至跳槽都要找他咨询。他就是被大学生在网络上热呼“楼管大叔,威武!”的石家庄铁道大学五栋宿舍管理员杨秋顿。

本期节目访谈现场。 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本期节目访谈现场。 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本期嘉宾:石家庄铁道大学五栋宿舍管理员杨秋顿。 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本期嘉宾:石家庄铁道大学五栋宿舍管理员杨秋顿。 长城网记者 张欣 摄

  主持人:有着34年党龄的杨秋顿是石家庄铁道大学一名普通的学生公寓管理员,能说说在学生公寓管理员的岗位上您都做着哪些工作吗?在平时的工作中,在宿舍里面您都在做着什么样的工作吗?

  杨秋顿:管理员首先是要做好安全工作,这是第一位的。一个楼里面有1000多学生,他们的安全应该是最重要的。其他像生活上的维修、报修等,发现问题后要每天报修,还有卫生,要提供良好的环境卫生,这是我们要做得。平时,帮助他们做一些其他方面思想上的工作。因为管理员,首先是管理,也是教育,也是服务,这是三个主题,在日常生活中以这个为主。

  主持人:在最平凡、最“接地气”的岗位上坚持九年自办幽默式板报,从2005年开始第一次写幽默式的板报,到现在已经坚持9年了,您第一次写的时候为什么想要写这样幽默式的板报?能跟回忆下您当时写了些什么吗?

  杨秋顿:我2004年到公寓后,对公寓工作还是不熟悉,也是由慢慢的不熟悉到熟悉,逐步了解它。有些学生不文明的行为,怎么去引导或者说直接去批评效果不太好。慢慢的我开始用这种风趣幽默的方式写到黑板上去,既教育他本人,也教育大家,这样效果比较好。一对一的形式有时候面很小。后来我在黑板上写提示,效果还比较好,能找到感觉。刚才说的由不熟悉到熟悉,从工作中慢慢摸索出这些东西提供给学生,最后达到的效果是越来越好。

  主持人:您写了很多这种幽默式的办报,大学生也把您的板报拍成照片发到网上,您能跟我们说说您记忆特别深的几条吗?

  杨秋顿:前一段时间我每天检查的时候,发现有一个酒瓶在厕所的便池里面。这种行为实际上是很不文明,给维修带来很大的难度。后来我在黑板上写一个提示:“恋爱失败的同学们,千万不要把喝过、醉过56度衡水老白干空酒瓶扔到马桶里,甲午年,一级桃花年,百分之百的桃花年,擦干眼泪,恢复元气,战马年。”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图文访谈,楼管大叔,杨秋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