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村庄廊道绿化有了技术指导 提升周边景观效果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马朝丽 2014-05-31 09:15: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河北省村庄和廊道绿化景观提升攻坚行动实用手册》和《河北省村庄和廊道绿化景观提升攻坚行动技术手册》由省林业厅编制完成。两本手册以建设美丽河北为目标,旨在解决村庄和廊道绿化植被单调、层次不明显、色彩不丰富、配植不合理、景观效果差等现实问题,努力实现以绿化促美化、绿化促文明、绿化促致富,实现村村美、路路美。

  近年来,我省各地在村庄和廊道绿化中注重了增加绿量,但对景观和色彩关注不多,重视不够。从美学上讲,单一的纯林直观上缺乏美观性,季相上缺乏色叶变化,地带上缺乏观赏景,动感上缺乏波动起伏,总体上缺乏连续性。从生态学上讲,缺乏平衡性和稳定性,容易发生病虫害等问题。

  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绿化美化景观效果有了更高要求。这两本手册大力提倡开展优化树种品种攻坚行动、提升景观效果,把村庄打造成“春季姹紫嫣红、夏季绿树成荫、秋季色彩斑斓、冬季枝干苍劲”的乡村田园风光,把廊道打造成“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层次分明、色彩和谐、风景如画”的靓丽风景带。

  根据不同区域的社会经济条件和自然资源禀赋等方面的差异,两本手册因地制宜制定了相应的景观规划和实施措施。对于村庄绿化,手册从环村林建设、墙体立体绿化、街道绿化、河渠坑塘绿化、庭院绿化、公园绿地绿化6个方面,分别设计推荐了多种具体的绿化美化景观模式。着眼于山区、平原、沿海和坝上不同地区特点以及高铁、高速、国省干道、县乡道等不同廊道类型的差异性,这两本手册又因路施策、分类指导,提出多种体现当地特色的绿化模式。

  手册在指导思想上十分注重多效兼顾、绿美并举。建议各地按照“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的要求,优化林种树种结构和空间布局,提升景观效果,发挥森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在树种选择上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以乡土树种为主,引进树种为辅,合理搭配速生与慢生、常绿与落叶树种,增加经济树种及乔灌花结合型绿地的配置比例,构建稳定的人工植物群落结构。

关键词:村庄,廊道,绿化,技术指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