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鸡泽村医路清江:33年扎根农村一心一意为病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翟占一 王荣安 2014-06-05 10:08: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6月4日电(记者 郑风莉 助理记者 翟占一 通讯员 王荣安)鸡泽县大言寨村医路清江,33年扎根农村,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一心一意为病人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路清江正在为老人体检  王荣安 摄

  “我这几天一直没劲、胳膊麻,你看看是不是高血压又上来了?”偏瘫八九年的夏双玲对上门检查的路清江说。经过量血压、看脉象,路清江为其确诊,开方、取药、输液,很快70多岁的夏双玲就有好转。“现在像这样的上门输液每天都有四五个人,骑着车要来来回回十几趟。”路清江说。在大言寨行医33年,路清江熟悉每一户每一个人的情况,他还为全村2455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尤其为本村293名老人、243例高血压病人、60名糖尿病患者建立了健康档案,并纳入慢性病管理,每三个月为一个周期,为这500多人进行一一上门随访。每年还要配合乡卫生院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并及时将体检信息存入档案。

  2012年元月份的一个夜晚,天寒地冻,已是十二点多钟,常年患有肺气肿、肺心病的低保户路清林因受凉急性发作,情况十分危急,接到电话后,路清江不顾一天的疲倦与寒冷,立刻起床赶到病人家,一番抢救,化险为夷,又经过十多天观察、护理与治疗,病情得以好转。家人十分感动,但家庭很困难,路清江心知肚明,只是收取了一点点费用,“虽然连成本费都不够,但能帮助他解决困难我也很高兴。”路清江说。上门服务还要倒贴钱,这样的“傻事”路清江干得可不止这一件,五保户于东福患心脏病十多年,家中无人照疗,路清江牵挂他的病情,定期上门了解病情,为他测血压、查心率、测血糖,耐心向他讲解心脏病的康复知识,还帮他做康复锻炼,免费提供“私人定制”式的医疗服务,感动得老于逢人就夸。据不完全统计,33年来,路清江仅减免、垫付的医药费就达2万多元。

  农村的医疗条件有限,时有危重病人需要送专业医院治疗,不管什么时候,只要病人或患者家属有需求,路清江都会随车护送,陪同诊疗。日常他还要给村民测血糖、量血压、查心律、测脉搏,免费进行各种常规检查,并讲授健康防病知识,对村民进行健康教育。同时,路清江还33年如一日地完成了村子的卫生防疫和预防接种,受到村民地夸赞。

关键词:路清江,奉献,健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