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图文访谈】中国报藏第一人冯艺和他的老报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张欣 2014-06-05 10:08: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报纸是大众传播的重要载体,它记录着每个时期发生的重大事件,从中可以折射出历史和时代的变迁。在收藏界,就有专门收藏报纸的“集报人”。有这样一位痴心收藏老报纸的爱好者,十几年来,他倾其所有,收藏晚清、民国至今的书报刊杂志几百万份,体量约十个集装箱,被大家冠以“报痴”的雅号,他就是被于誉为中国报藏第一人的中华老报馆馆长冯艺。

本期节目访谈现场。 长城网记者 侯向南 摄
本期节目访谈现场。 长城网记者 侯向南 摄

中国报藏第一人、中华老报馆馆长冯艺做客本期节目。 长城网记者 侯向南 摄
中国报藏第一人、中华老报馆馆长冯艺做客本期节目。 长城网记者 侯向南 摄

  主持人:刚才前面我们说到了,您几十年来,可以说倾尽所有收藏保存了大量珍贵的报刊杂志,被大家冠以“报痴”的雅号,您是怎么看待这个称呼?

  冯艺:“痴”按道理来讲不是什么好词,“痴”就是傻、无知、精神失常、极度迷恋。我对号入座觉得我属于最后一个:极度迷恋。我觉得叫我“报痴”也不是什么坏事,说明对一件事情非常专注,专注才能做好,我一直认为这是对我的表扬和鼓励。

  主持人:据我所知,您所收藏的报纸足足有十个集装箱之多,所以说您对收藏报纸到了“痴迷”的程度,我觉得一点也不为过,那您能不能跟大家详细地介绍一下您对报纸痴迷到了什么程度?您的收藏现在有多少?

  冯艺:我当年在北京收藏的时候,买到了大量的报纸,大概有10个集装箱,相当于100吨的报纸。后来到了安徽,基本上走精品线路了,以重大事件、重要历史文献、重要报刊、能够反映中国历史上一些节点的内容为主要收藏方向。

  在外人来看,可能觉得我有点不正常。十几年来,基本上可以说是不食人间烟火,很少上街吃饭,很少娱乐或者跟朋友在一起,就自己关在家里做这件事情,我觉得这可能算“痴”。我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报纸上,这些年来家里基本上照顾不到,家里到处都是报纸,房子不够了租民房,租车库。

  主持人:在我国,热爱收藏者很多,有的人喜欢收藏邮票,有的人喜欢收藏人民币,有的则喜欢收藏古玩,而您为什么对收藏旧报纸情有独钟呢?

  冯艺:你说的那些收藏叫传统收藏,报纸确实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收藏。我过去也搞过传统收藏,邮票、钱币、粮票、主席纪念章都收藏过,首先有收藏情节。后来接触到报纸,觉得报纸收藏确实与众不同,报纸虽然没有传统收藏价值和收益高,但可以说是最有文化的,最有历史厚重感的一种收藏。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图文访谈,报纸,收藏,冯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