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互联网冲击传统邮政业:家书悄逝鸿雁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董立龙 2014-06-05 10:08:3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传统邮政业务萎缩,能提供综合便捷服务的智能报刊亭日渐增多。

  提起家书,有一种温暖和力量。而今,家书,正与我们渐行渐远。

  在城乡街头随便拉住一个人问问,不写书信都已经有10年的光景了。如果从战国时期的秦简算起,传统家书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如今将退出历史舞台。有人说,不久的将来,我们的下一代也许将不知道家书为何物。

  拨个号码,就能听到父母的声音;打开电脑,就能在屏幕中见到亲人的身影……这样的科技手段,在互联网传入中国的20年中,已经让人们逐渐习惯,并且取代了过去的选择。

  书信远去微信风行

  6月3日,吃完晚饭,张倩倩又习惯性地打开了手机微信,对着屏幕和母亲语音聊天。

  张倩倩身处的招素沟村,距离所属的郭家屯镇有15公里,距离隆化县城有上百公里,而距自己的老家山东菏泽则是千里之遥。

  在北京打工认识了丈夫之后,张倩倩就跟着嫁到了这里。小山村环境不错,人口却不多,“有时候想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身为80后的张倩倩在手机上下载了QQ,最近又开通了微信。她说:“想家了,就能听到母亲的声音。”

  曾几何时,书信是人们传递亲人信息的唯一途径。而今,从繁荣的城市到偏远的乡村,书信正在离大多数人远去。

  从招素沟村走出来的杜先生,今年五一再次回到老家。箱子里的一摞信件勾起了他无尽的回忆。他是1994年离开山村到承德市一所中专读书的,从那时起,大约10年的时间里,书信就是他和父母的联系纽带。

  “那时候,一想你,就翻翻这些信,看到这些信,就仿佛看到了你。”母亲的话,让杜先生双眼湿润了——杜先生读完中专,又被保送上大学,他人走得越远,母亲的牵挂就越长。

  身在远方的游子更能真切感受到“家书抵万金”的滋味。新疆且末县中学语文教师辛忠起,离开家乡已经14年了,他的柜子里也藏着一摞家书。现任职于省会一家企业的杜先生也收藏着这样一摞书信。

  而今,随着手机和网络的普及,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人们已经很久不再写信,很久不再走进邮局。

  一份针对大学生群体的问卷调查显示,参与调查者中,有80%和家人最常用的联系方式为手机,其余均为网络通讯工具。接受调查者多表示,自己身边很少有给家里写信的人了。他们认为,信件邮寄起来实在太慢,写起来又很麻烦,远远不及一个电话、一段语音来得简洁方便。

  杜先生还记得,1997年自己即将中专毕业时,得到了参加保送大学考试的机会,考虑到家里的经济条件,杜先生犹豫,自己该不该去呢?他想同父母商量一下。

  然而,当时山村尚未通电,电灯都没点上,更不要说电话了。杜先生能够选择的把信息传递给父母的最快捷方式是电报,他急匆匆赶到城市中心的邮局去拍电报,结果,直到他从省会考试回去,才见到了父亲拍来的电报,上面有5个字:“同意上大专”。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每每读起明代诗人袁凯的这首《京师得家书》,辛忠起都会落泪,父母远在万里之外的涞源县白石山村,他们是多么盼着自己能回到他们身边。

  尤其是母亲生病之后,盼他回去的声音不时会在耳边响起。而工作在身,辛忠起没法陪伴在母亲身边。2012年暑假,他为父母买了台电脑,安装了网络,教家人学会了视频聊天,母亲想见他时,他就守在电脑前,陪母亲说话。

  投递员变身代办员

  2012年,身处蔚县大南山区的步班邮递员曹正富终于转正了,从一名临时工转成了合同工。身份的改变,对于从1995年开始投身邮政行业的曹正富来说绝对是一大喜事,他的工资一下子涨到了2000多元。

  但静下来想想,曹正富觉得自己的身份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悄然发生着变化——他的工作已经不单纯是一名投递员,而是要担负许多其他业务。

  “每年都会分些任务,比如去年的任务之一就是要负责征订2000多元的报刊。”6月3日,曹正富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承担的任务包括销售化肥、洗衣粉、酒水等,有些时候,完不成任务还要扣工资。

  这样的状况,已经成为邮政从业人员的常态。家在省会的刘先生从小就对邮政的感情特别深厚,深深地羡慕着那一身“邮政绿”。有一天他终于穿上这身衣服后却发现,这份工作已不再是自己想象中那样。

  “原来以为就是个投递员,后来才发现更像是个业务员。”刘先生介绍,自己不仅要完成传统意义上的本职工作,还要上门推销各种业务。这些业务包括:卖邮票,推销明信片,征订集邮册,揽储蓄,卖保险,收订报刊,推销月饼,揽收包裹,推销一些日用品……

  曾有一位邮政从业人员把这样的工作编成了顺口溜:一月里来冷风吹,桌上报纸堆成堆;二月里来渐变暖,家属跟着卖保险;幸喜三月无事端,往年邮册已卖完;四月里来柳絮飘,储蓄任务心头焦;五六七八好月份,粽子月饼全得销……

  业内人士指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转变,是由于受到网络的冲击,信函等传统邮政业务量大幅下降,各级邮政机构不得不转型求生。

  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一季度邮政快递行业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邮政函件业务同比下降9.9%;包裹业务同比下降13.5%;报纸业务同比下降2.1%;杂志业务同比下降6.2%;汇兑业务同比下降8.4%。

  国家邮政部门负责人曾作出分析,认为随着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替代产品和激烈的竞争导致邮政企业的函件业务量下降,目前,个人交寄的信函的数量不到信函总量的30%。

  如此态势之下,在邮政行业内部,“改革”和“转型”成为热词。在具体的经营业务方面,除经营函件、报刊、集邮等之外,在城市,广泛开展代收各类通信费、代收有线电视费、代收水电费、代办车险、代售航空机票、代办旅游等便捷服务;在农村,化肥、种子、烟、酒、快消品分销等涉农服务项目也会被分配到员工头上。

 [1] [2] 下一页

关键词:网购,微信,家书,书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