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平泉羊汤实施走出去战略 打造“舌尖上的美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丹丹 尹秀敏 2014-06-08 10:1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平泉羊汤。 尹秀敏 摄
平泉羊汤。 尹秀敏 摄

  长城网承德6月7日电(记者 李丹丹 通讯员 尹秀敏)“早就听说平泉县的羊汤好喝,今天亲自品尝,味道清香,口感好,肥而不腻,果然名不虚传,这是我喝过的最纯正的羊汤。”前来平泉出差的张先生评价说。

  据了解,平泉羊汤作为民族特色餐饮食品,吃过的人都赞不绝口。平泉羊汤原来叫“八沟羊杂汤”,以羊杂配以多种佐料制作而成,选料精细,厨艺独特,味清香而醇厚,汤脂肥而不腻,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食用后回味无穷。最重要的是羊杂汤的功效是可以充润五脏,强身健体。汤以羊的五脏共用,羊心可以解郁补心;羊肝益血补肝、明目;羊肺补肺气、调水道;羊肚补虚健脾胃;羊肾补肾气,益精髓。数料合用,共奏补益五脏虚损之效,具有较好的药用价值。

  平泉羊汤的来历有多种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是,康熙皇帝在围场沟(今河北平泉县党坝)设围打猎,在追赶一只梅花鹿时,一直追到了八沟地面(今平泉县平泉镇)。梅花鹿钻入柳林没有追到,康熙皇帝的饿劲儿倒是上来了。正在这时,不远处飘来一阵香气,十分诱人,康熙寻香找来,发现一个小店,店内一回族老者正忙活着在铁锅内煮着一堆油乎乎的东西,香气正是从锅中飘来。康熙也不问价,直说:“快来饭!”开店的老者不敢怠慢,赶紧盛出一碗切好的羊杂汤,顺手拿了两个烧饼。康熙食后容光焕发,精神百倍,才想起没问吃的是什么,老者告诉说:“这叫羊杂汤,是用羊的杂碎做成的。”康熙觉得十分够味,便随口道出一首诗来:“喜峰口外远,塞北古道长。野鹿入柳林,八沟羊杂汤。”从此,八沟羊汤名声大振,关里关外无人不晓,外来食客称道:“难怪平泉的羊汤这么好,原来还受过康熙皇帝的皇封呢!”

  近年来,平泉县为深入挖掘传统餐饮文化,打造民族特色餐饮品牌,实施平泉羊汤走出去战略,于2013年10月成立了平泉羊汤协会,协会现有会员35家。成立了民族特色餐饮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平泉羊汤产业发展的组织协调、规划布局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制定了若干优惠政策和劳动就业政策,对在平泉县内、外开办旗舰店和标准店的给予2万元、3万元和6万元不同资金补助;对城镇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自主经营羊汤给与一定的贷款贴息补助和政策支持。政策的支持和管理办法的实施,有效地促进了平泉羊汤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关键词:平泉,羊汤,舌尖,美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