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三化同步”才能让现代农业走得更快更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郭雪营 2014-06-14 09:18: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津龙公司农业产业循环园循环经济示意图。长城网 赵晓慧 摄

津龙社区建设规划图。长城网 赵晓慧 摄

  河北津龙公司始终坚持产业化经营和规模发展,致力于发展循环农业,实现了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清洁能源、有机肥料、生态种植的有机统一,走出了一条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6月8日长城网)

  探索津龙公司的生产模式,能给现代农业生产一些启示,同时也能给实现三农“强富美”提供一些借鉴。笔者认为,津龙公司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成功,就在于16年的不断摸索,掌握了农业生产的三个关键点:规模化、产业化、循环化。只有“三化同步”才能助力现代农业走得更快更远,才能让农民腰包鼓起来,才能让农村和社区更美。

  规模化让农业抵御风险能力增强。规模化生产的优势就在于能够根据市场的需求、天气气候等因素,采取最具针对性的生产方式,真正实现“让农业生产与市场匹配度更高,让农业生产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的目标。农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才能保证稳产高产,才能让生产效益最大化,让参与生产的农民收益更高。

  产业化让农业生产更加科学高效。作为农业种植、饲料生产、畜牧养殖、食品加工、沼气发电“五位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津龙公司做足“产业化”这篇大文章。在这里,农业不再是一家一户“作坊式”、“分散式”的生产模式,而是步入产业化轨道。只有这样,才能抓住科学管理、高效生产的牛鼻子,才能真正把农业做强做大、做出特色、做出竞争力。

  循环化让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粪污”,一度成为最令人头疼的难题,如何变废为宝,是每一名从事农业生产人员都在思考的问题。河北津龙公司找到了答案,他们通过大型沼气工程把粪污综合处理利用,生产出沼气、沼液和沼渣“三宝”。实践证明,农业生产只要紧紧盯住“循环”不放松,就能握紧打开变废为宝之门的金钥匙。“循环”不仅节省了资源,也保护了环境,有“一箭双雕”的效果。同时,农业的小循环能够带动整个地区方方面面的大循环,这也是循环的精髓所在。(郭雪营)

关键词:河北津龙公司,生态养殖,循环农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