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夫妻掏腰包收集高校丢弃被褥 捐给山区老人孩子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刘岚 蔡洪坡 史晟全 2014-06-14 09:1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伟新在整理在大学收到的爱心被褥。
 
 
李伟新在整理收到的爱心被褥。
 

  李伟新将爱心被褥运往车中准备送走。

  又是一年毕业季,毕业生们开始收拾行囊准备离开校园。离校之前,同学们会把带不走的物品送给下一届的学弟学妹,送不出去的在跳骚市场上摆个摊,凑点回家的路费。然而,总有一些东西是学生们要扔掉的。近日,省会一对夫妻不忍心看着学生们将带不走的被褥丢弃,自掏腰包在高校收集学生们丢弃的被褥,捐给山区需要被褥的老人和孩子们,让这些被褥继续发挥余热,温暖别人。

  夫妻齐上阵收集被褥

  由于河北传媒学院当天下午就要封楼,所有毕业生必须离校,毕业生们都在忙碌地收拾自己的物品。在宿舍楼底下,堆满了不少同学们带不走遗弃的物品。在男生宿舍楼前,记者见到了李伟新。李伟新今年44岁,是石家庄钢厂的一名工人。李伟新挎着一个小书包,弯着腰整理收集上来的被褥。在宿舍楼前的空地上已经整整齐齐的码着3摞被褥,一摞褥子,一摞被子,一摞垫子。

  李伟新说,昨天下午自己已经在这里收集了一部分,由于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今天早晨八点钟就把妻子谭女士拉过来帮忙。夫妻俩各守一个“阵地”,李伟新负责男生宿舍楼,妻子谭女士负责女生宿舍楼。在女生宿舍楼前,同样整整齐齐的摆着3摞被褥。在被褥旁边的墙壁上还贴着一张纸,上面写着“爱心收被褥”。

  音乐专业的毕业生王冲发家是邢台的,由于需要乘坐火车,自己的随身物品又多,被褥实在是拿不上了,只好在离校之前将被褥处理掉,“家里也不缺被褥,听说这位大哥是要捐给山区的老人和孩子们的,那就给这些需要的人吧。”

  记者了解到,李伟新收集的被子每条5元钱,褥子和垫子每条2元。每收取一套被褥,自己就要拿出9元钱,“虽然钱不多,但是也给学生们凑个回家的路费,让他们可以吃个午饭。”

  截止到下午两点半,加上昨天下午收集的一部分,夫妻俩一共收集了200多套被褥,花了夫妻俩人2000多元。这笔收集被褥的费用由李伟新夫妻俩自己出。

  被褥都去哪儿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学生家长开车来将学生的被褥拉走,也有一部分学生将被褥打包好通过快递邮寄回家,还有一部分学生把被褥丢弃。一位负责清扫宿舍楼的大姐介绍说,每年毕业生离校后,自己在打扫宿舍时,都有不少学生们遗弃的被褥,对这些遗弃的被褥,他们也没有更好的处理办法,“我们拣点好的拿回去自己用,不过谁也用不了那么多,剩下的只好当垃圾扔了。”

  李伟新说,自己很早就注意到每年毕业季,一些毕业生会把带不走的被褥扔掉,非常可惜。而私家车爱心车队也经常一些筹集物资去平山、灵寿的一些贫困山区里慰问孤寡老人和一些贫困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李伟新发现,很多老人和孩子在冬天里很需要棉被。“一些老人家里,四处透风,也没有暖气,甚至连火都不生,床上铺的盖的被褥又少,特别冷。一些寄宿在学校的孩子们也是这样,给他们添一套被褥,他们就可以少挨点冻。”这些被扔掉的被褥,正是这些人群急需的。想到这儿,李伟新决定把这些要扔掉的被褥收集上来,送给这些需要被褥的老人和孩子们,让这些被褥在寒冬里继续温暖别人。

  

 [1] [2] 下一页

关键词:被褥,高校,捐助,爱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