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邢台县两名"80后"真猖狂 半年抢夺30余条项链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张会武 侯志源 2014-06-14 09:18: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半年时间内,邢台县两名“80后”合骑摩托车将黑手屡屡伸向单身女性的金项链,猖獗势头让民众人心惶惶。日前,沙河警方打掉这一流窜抢夺犯罪团伙,从中破获飞车抢夺案件30余起,追回赃物十余件,为百姓挽回损失数万元。

  一天三发

  5月12日早8时20分许,时值初夏,沙河市区一连几日被烈日高温所笼罩。市民王女士当天早上送完孩子上学后,独自一人骑着电动车沿人民大街行驶,然而她万万没有料到的是,一双罪恶之手正向她悄悄逼近。当她行至人民公园附近时,身后的一辆摩托车突然加速追到王女士跟前,坐在后座的一名男子猛地伸手,把王女士脖子上的金项链拽掉,随后两人驾驶摩托车向北逃窜。始料不及的一幕使王女士一下子就惊呆了,等她再反应过来时,俩男子已经驾车逃远了,脖子上的金项链已经不见踪迹,王女士随后赶紧报了警。

  闻讯后,沙河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长施峰立即通过350兆对讲机迅速进行了警力部署。接到指令后,巡特警四中队中队长齐志领立即安排警车、便车一起出动,分头向北环围堵。民警们刚行驶至北环,这时指挥中心再次指令称,在沙河市北环路与翡翠路交叉口又有一名女子金项链被抢,嫌疑人还是两名男子合骑一辆红色摩托车。

  案件告破后证实,在两起抢夺案件之前,沙河市南环附近同样发生一起类似案件。

  短短几分钟时间,案件三发。

  抓获嫌犯

  当四中队民警走到北环路中段的时候,突然发现对面有两名男子合骑一辆摩托车驶来,特征与指令中极其相似,民警立即上前盘查,这两名嫌疑人一看到警车,离开调头往回逃跑,警车立刻追了过去,在其过程中发现路边一女子高呼:“就是那两个人抢的,抓住他们。”这时,民警更加确定此二人就是嫌疑人。

  随后,两名嫌疑人驾驶红色125型摩托车拐进沙河市姚庄村内,并且故意沿村中小巷逃窜,警车一时无法追赶。巡逻在沙河市大街小巷达六、七年的四中队副中队长石建彬早已熟悉了沙河市附近的每一条道路,根据嫌疑人的逃跑路线,他稍加思索便判断出嫌疑人最终只能从村西的大路出来。石建彬一边指挥车辆抄近路赶到嫌疑人前面,将其他路口堵住,只留下一条断头路口,一边命令队员做好下车抓捕准备。此时的嫌疑人已经成了惊弓之鸟,从小巷中窜出来时,看到警车将其他路口堵住,慌不择路,沿着往西的断头路疯狂逃窜。这时警车警灯暴闪,警笛长鸣,紧追不舍,民警瞅准机会,加速,超车,逼停,一连贯的动作,迫使摩托车摔倒在了路边。两名嫌疑人弃车后分头逃窜,四中队民警按照之前在车上的安排,由两名民警追赶一人的分工迅速下车进行抓捕,并成功制服了两名犯罪嫌疑人。

  同时,大队长施峰带领其他中队的队员也及时赶至现场。经查,民警从其中一名男子身上发现4条残损、断裂的金项链,随后民警将该两名男子带巡特警大队展开进一步审查。

  初露端倪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李某军、李某坤如实交代了他们当天在沙河市实施了两起飞车抢夺的犯罪事实。但二人除了这两条涉案的金项链外,对另外的一条半截和一整条的项链却说不清来源。嫌疑人在短短的几分钟内就敢疯狂作案两起,可见不是初犯,他们吞吞吐吐,民警判断一定还隐瞒着其他案件。随即,大队长施峰安排四中队中队长齐志领进一步开展审讯,副大队长金百家、中队长张划方通过外围展开调查。调查过程中,在邢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大力协助下,民警发现当天上午在沙河市南环还发生一起抢夺案件,经大量工作,民警初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活动情况相关证据,判断他们具备在南环实施飞车抢夺的条件。

  在强大的证据面前,两名犯罪嫌疑人最终交待其当天在沙河市共作案三起,抢夺金项链三条。但从其身上查获的一条半截金项链仍说不清来源。

  民警通过讯问半截项链的来源,两嫌疑人的供述不一,疑点重重,再一次印证了他们实施的不单只有这三起案件。

  抓住这一突破点,民警们经过长达几个小时的审讯工作,嫌疑人最终供述了在邢台电厂地道桥附近实施抢夺项链的犯罪事实。

  抢销一条龙

  调查期间,民警发现嫌疑人李某军曾因抢劫被判刑十年,2012年刚释放,十分狡猾,且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

  专案组民警随后经大量工作获悉:沙河市周边县市区有大量的类似案件。专案组民警数日周转沙河及周边地区,梳理近千起刑事案中,民警发现自2014年上半年以来,邢台市桥东区、桥西区、邢台县、任县等地的高发抢夺案,嫌疑人与该两人特征高度吻合。

  民警们又马不停蹄的辗转周边县市,逐个派出所、刑警队进行调查核实,与当地报案人进行见面了解情况,搜集了大量材料,进一步证实了二人的犯罪行为。在大量证据和事实面前,狡猾的嫌疑人仍拒不认账。可是令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此时办案民警已经巧妙的锁定了收赃人员,万般无奈之下两人终于低下了罪恶的头颅,交代了自今年以来伙同他人在沙河市、桥西区、桥东区、邢台县、任县等地疯狂实施抢夺作案30多起的犯罪事实。

  查清案件真相后,民警们乘胜追击,通过在邢台连续数日的艰苦蹲守,大队长施峰带领专案组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最终将涉嫌收赃的郭某、刘某二人成功抓获。

  13日记者从沙河警方获悉,两名抢夺人均为邢台县人,“80后”,抢夺多为项链。在销赃人手中,完好的项链直接变卖掉,破碎的项链待修复后转入市场。至此,一个涉嫌抢夺、销赃“一条龙”的犯罪团伙被该局巡特警大队民警一举捣毁。

关键词:抢夺,项链,犯罪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