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邢台>>邢台

宁晋乡村中小学招来了清华毕业生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张伟亚 2014-06-14 09:18: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5月,宁晋县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本次拟聘入围的120名教师中,超过三分之一学历为一本以上本硕生,包括清华硕士、北师大、东北师大等名校毕业生。一个普通的邢台地区的县教师招聘,居然如此火爆,多少有些出乎意料,这场炙手可热的招聘背后,透出了大学生就业市场的悄然变化。

  教育局没想到一下招了这么多“名牌”

  宁晋县教育局负责此次招聘的科长刘维称,宁晋县为吸引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确定了招聘“绿色通道”,对全日制研究生、农村教育硕士、免费师范生、师范类本科一批毕业生免笔试,直接进入面试。宁晋县本次拟聘入围120名教师(已笔试、面试),其中有全日制研究生27人(包括清华大学法律、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化学等)、农村教育硕士3人、免费师范生1人(北京师范大学),师范类本科一批13人,超过本次招聘入围人数的三分之一;招聘入围人员含非宁晋籍10人。

  6月12日,刘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县教育系统在2009年、2011年分别招聘过老师,以前也有名校的优秀毕业生应聘,不过数量也就五分之一。今年尽管主要面向农村招聘中小学教师,还是出乎意料地吸引了几十名优秀大学生,目前这些人都已通过了面试和体检,正在进行政审程序。

  北师大毕业生应聘幼儿园当孩子王

  201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曹平平,说起话来四平八稳、柔声细语,与她所学的专业以及即将从事的职业似乎很匹配。当记者问及一个堂堂的北师大本科生去教幼儿,是否有点屈才,她略微加重了语气告诉记者,很多人有同样的疑问,认为学前教育不重要,和孩子玩儿玩儿就行了,其实,幼儿阶段的成长非常重要,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孩子的基础教育非常重要,他(她)的每一步成长都是紧密关联的。触及专业话题,曹平平似乎有说不完的话,她用“静待花开”一词来形容对孩子教育的态度,她认为孩子应该以快乐为主,在游戏中度过美好的童年。

  在曹平平看来,找工作时最看重的是和所学专业是否相关,这样所做的事情才能体现自身价值,人生才更有意义,自己也会更快乐。

  部分毕业生求稳心态回归?

  前几年,大学生创业下海一度成为热词,如今大学生选择创业的也不在少数,但说起来已不再那么敏感和令人兴奋。更多的毕业生求稳,成为他们择业的一个重要心理预期。

  2013年毕业于东北师大化学系研究生的宁晋女孩学青也入围了宁晋的这次教师招聘。她学的是师范类化学,班里71人,其中60人是女生,据她了解,大部分人选择了当老师。她说,当老师稳定,还有长假期可以照顾家,这都是吸引她的地方。目前她已经通过了考试和体检,通过政审后就可以如愿上班了。听说这次主要面向乡村招聘,那意味着要教初中化学,可能自己一展所学的空间要小一些,她表示“先扎实走好眼前的路,以后的事再说”。

  省人社厅一位从事大学生就业工作多年的负责人,对河北的大学生就业有一个判断,求稳心态比较强,从学生到家长都希望有一个稳定的职业。比如,有的江浙企业来招人,开价五六千元学生还不愿意去,一个原因是离家远,另一个原因是离家近生活成本相对较低,压力不大,先稳定下来再求发展,这也是当下很大一部分人的心态。

  如何留住基层高层次人才?

  对于一个县招聘中小学教师,吸引了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前往应聘,在省人才市场有关人士看来,还是有点惊讶,他表示值得关注。但有一个问题是,这些名校毕业生到了县里或是乡里能否呆得住,还要经过考验。在他看来,重点大学本硕以上的人才,求职时大多看重薪资水平、社会地位、工作环境、发展空间等,而相对条件低一些的大学生,则对稳定性和收入更为关注。他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虽有些变化,大学生择业当然不应好高骛远,但也不必盲目降低身段,在寻求实现自身价值与现实条件之间找到一个平衡最重要”。

  宁晋县教育局刘维表示,该县教育系统招聘的教师有编制,或是吸引名牌大学生的一个主要因素,另外,和应聘者签订5年合同,这也是留住人才的硬性条件。5年中,这批优秀的大学生将扎根乡土,承载农村教育梦想,奉献他们的智慧,挥洒辛勤的汗水;5年后,或许有的选择离开,为了他们的梦想而奋斗,另一批同样优秀的人才就会补上,薪火相传。人才如能有序和谐地流动,也是幸事。

关键词:招聘,就业,教师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