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邱县“党课爷爷”张贵生10年义务讲课300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郑风莉 阿振中 王书良 2014-06-19 09:54: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张贵生在白云幼儿园给孩子家长上“党课”。 王书良 摄

  长城网邯郸6月18日电(记者 郑风莉 助理记者 阿振中 通讯员 王书良)10年前,他发起成立“五老”宣讲团;10年来,他编写100多万字的讲稿;10年来,他义务讲党课300场次。他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雷锋”、“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人物”等荣誉称号。他就是被广大青少年称为“党课爷爷”的邱县关工委副主任张贵生。

  说起义务讲党课的事,张贵生说,2004年任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以来,为了扩大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范围和质量,他发起成立了由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老科技工作者组成的“五老”宣讲团,并带头骑自行车下乡、下厂、进校、入户,义务向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他们采取宣讲报告、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定期到中小学校开展以爱国主义、民族精神、理想信念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宣讲团也由成立之初的18人发展到300多人,他们绝大部分是退休后回乡回村定居的“五老”人员,为此,被广大青少年称为“党课爷爷”。


清明节张贵生作革命传统教育报告。 王书良 摄

  在宣讲过程中,张贵生发现,搞义务宣讲人少了不行,没有教材更不行,于是在发展宣讲员的同时,他就着手编写宣讲教材。为了编好教材,张贵生搞了大量调查研究,加班加点,先后写出了100多万字的讲稿。《怎样当好新时代的中学生》、《劳动是自立之本》、《沿着长征道路前进》等具有代表性的讲稿宣讲后,不仅在邱县县内广大青少年中产生良好效果,也引起了邯郸市关工委的重视,在邯郸市委支持下,市财政拨款4万元,印制5000册,在全市19个县(市)区发行,邯郸市委领导还为此书作了序。因为教材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中国文史出版社以《让青少年更健康地成长》为书名,分“理想与奋斗”、“公德与礼仪”、“创业与创新”三册,结集出版,全国发行。

  针对不少青少年对党的知识缺乏,对党的感情不浓的现状,张贵生先后写了“中国共产党的来历”、“共青团是党的助手”、“我与你们比童年”、“我的家乡变化”等宣讲稿,向青少年进行“讲党课、忆党史、念党恩”主题志愿宣讲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未成年人铭记历史,坚定信仰,树立理想。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后,集中开展了学习党的十八大知识巡回宣讲,“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丽中国”、“中国梦”、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爱党爱国情怀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据了解,张贵生每年都要讲党课30场次以上,到现在,他义务讲党课达300场次。

关键词:义务,党课,宣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