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考试

本科二批及以前批志愿填报开始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李云萍 2014-06-24 14:57: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天18时至27日18时,今年高考本科二批及以前批次志愿填报工作就将全面展开。历来填报志愿都是考生及其家长最为纠结的一个环节,“分”高了怕报低了,“分”低了怕报高了。对此,省教育考试院就志愿填报中遇到的“两难”问题给予了一些忠告。

  忠告一:

  首先要知己知彼

  从以往来看,各院校在确定了调档比例后,首先以统考总成绩来调阅电子档案的。投档分数线要根据报考人数及考生统考成绩等在录取现场来确定。不同年份的统考试题难易程度不同,考生报考人数不同,因此各年份的投档分数线也不尽相同。各个院校情况不同,投档分数线也不同,考生首先要预测自己能进入哪一类院校的投档线,来确定自己的志愿。各院校在录取时,除看德智体美诸多方面条件外,还要看相关科目的成绩。

  忠告二:

  重点看未来目标

  是优先选择院校呢,还是优先选择专业?省教育考试院对此问题的忠告是:要看自己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我们目前正处于一个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一个人能否取得成功,除必要的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要靠学习能力、交往能力、团队精神等综合素质。应该说,名牌大学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方面有较大优势。而且,今年不少高校在录取时已经不分专业,实行大文、大理,或者按院系招生。新生入学后,先学基础,大二、大三时再根据自己的意愿重新选择专业学习。在这种情况下,选择院校就显得比较重要了。但如果对就业考虑得更多,那么“专业优先”就值得考虑。毕竟升学的目的就是为了就业,选择一个毕业后容易就业、能够发挥所长的专业就非常重要了。否则,即使选择了名牌大学,所学专业非自己所愿,也容易挫伤学习的积极性和进取心。

  忠告三:

  “冷”“热”不会恒定不变

  每年都会有考生及家长面临着“冷门”和“热门”专业选择的纠结,既担心“热门”太“热”分数水涨船高导致自己落空了,又怕“冷门”太“冷”将来就业不好分配。

  省教育考试院认为,报考“热门”未必是好事,报考“冷门”并非是坏事。报考时的“冷”与“热”是与当时的就业相联系的,但就业并不是恒定的,报考时是“热门”,就业时不一定是“热门”。因为社会对这些专业的需求可能逐渐饱和了,甚至过剩了,反而成了“冷门”。相反,有的专业报考时并不是很“热”,可到就业时却受录用单位的欢迎。所以,考生不要被“热门”和“冷门”之类的字眼束缚而放弃自己的爱好和兴趣。

关键词:志愿填报,冷门,填报志愿,教育考试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