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石家庄推动“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学校入学工作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6-23 14:02: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启动实施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直有关部门和山区6县密切配合、合力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正值中小学升学重要时期,记者日前从市教育局获悉,为切实做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项目学校2014年新生入学和初中毕业生升学工作,石家庄市发出通知,要求保障深山区义务教育段学生能够集中、免试入学;力争使每一个贫困山区初中毕业生都进入到高中阶段学校继续学习。

  石家庄市要求,各相关县教育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保障深山区适龄儿童、少年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和相关规定,坚持公平、公正、便民原则,采取积极措施,切实保障深山区义务教育段学生能够集中、免试入学,防止辍学。

  要提前制定寄宿制学生住宿、往返交通工作预案;利用暑假时间,着重进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和完善,重点要加快新、改建学生浴室的进度,保证孩子冬季能洗上热水澡;加强学校文化建设,精心布置各类橱窗、板报,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师生到校学习和生活;组织教师认真制定教学计划、备好课,做好学生报到注册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开学前对学校校舍、宿舍、食堂、教学设施设备安全、师生饮用水和食品卫生安全等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及时全面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

  各相关县教育局要认真做好项目学校内初中毕业生升学的宣传发动工作,力争使每一个贫困山区初中毕业生都进入高中阶段学校继续学习。

  要做好项目学校初中毕业生去向调查和统计工作,要通过各种途径掌握深山区毕业生的意愿,并造册登记,尤其要掌握不愿意就读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的意愿情况。对不愿就读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采取“领导包干到户”、“教师包干到生”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本人和家长的解释、说明工作,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升学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每一个深山区孩子都能够上普通高中或职业高中,直到上大学或学习一门技术。各初中项目学校要积极、主动地与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联系,了解并熟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政策和规定,欢迎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到学校开展招生宣传,使山区毕业生对职业技术教育有更多的了解。

  为保证深山区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结束后,继续接受优质普通高中阶段教育,石家庄市要求各中等职业学校、山区县普通高中、驻县市直属高中尤其是石家庄第二实验中学要做好项目学校初中毕业生继续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工作。

  石家庄市表示,要加强深山区初中毕业生继续接受普通高中教育工作的引导。鼓励各山区县普通高中和驻县市直属高中招收一定数量深山区初中毕业生,并按照相关政策给予减免学费、住宿费,享受生活及交通补贴等优惠待遇。各山区县普通高中和驻县市直属高中要扩大招生宣传,确保深山区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与入学顺利进行、圆满完成招生计划。各山区县普通高中和驻县市直属高中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为就读普通高中的深山区学生创造优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提供包括心理健康、理想信念、综合素质培养等在内的全方位优质教育。中等职业学校要加大宣传国家和省、市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政策和措施,特别是要将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国家助学政策深入宣传到深山区学生家庭,让深山区家长、学生更多地了解职业教育。

关键词:石家庄,山区,教育,扶贫工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