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夜间遭遇 村民搏斗20分钟打死恶狼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冬子 2014-06-24 17:08: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事发承德县一山村,提醒:生态好了动物多了村民也要多加提防

  昨日(23日),承德县三家乡陕西营村年近六旬的村民王凤明,向记者说起自己手持铁锹勇斗恶狼并将狼打死的经历,还有些后怕。“当时黑咕隆咚的,也不知道是狼,反正就是拼了,保命要紧。”

  事情发生在6月14日。“那段时间村民都正忙着给水稻浇水,我们村产水稻,山下一大片全都是。”王凤明说。由于白天大家都抢着浇水排不上队,有些村民就半夜给稻田浇水。当天凌晨2时30分,王凤明扛着铁锹途经自家稻田旁的一片玉米地,玉米苗还没长高。借着月光,王凤明远远看见玉米地里有一个黑影儿,“我以为也是浇水的村民,也没多想。”

  在距黑影儿不到5米远时,突然这个黑影儿“嗷”的一声起身快速向王凤明扑过来。王凤明来不及多想,上身赶紧向左一闪,但是,两只利爪还是搭在了他右侧肩膀上,他看出来者是一只“大狗”。眼瞅对方来势汹汹,从小在山里长大、身强力壮的王凤明也不示弱,抡起手里的铁锹就朝“大狗”脊背上猛击,“大狗”叫了一声,在地上稍微停顿了一下,再次向王凤明扑了过来,王凤明用铁锨向其头部砸去,但是没打中。这时双方已搏斗了20多分钟,随着体力逐渐下降,王凤明心想必须速战速决。在接下来的一搏中,王凤明的铁锹准确命中“大狗”的脑袋,“大狗”随即倒地,王凤明又迅速朝“大狗”脑袋上砸了几铁锹,见对方一动不动了,这才松了口气。

  “我赶紧打电话叫人过来。”王凤明说。赶来的村民用手电筒一照,才发现这只“大狗”体长足有一米二,高有半米,全身棕灰色,很多特征显示这不是狗,而是一只狼。

  经承德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确认,王凤明打死的确实是一只狼,在当地还是第一次出现狼的踪迹。狼属于国家保护动物,由于王凤明是出于自卫才打死了狼,所以并不犯法。

  记者从承德市林业部门了解到,近几年随着封山育林,承德山区生态环境好转,当地山区不多见甚至绝迹的野生动物重返山林。围场就曾出现狼群咬死村民羊只事件,此外滦平还出现过野猪群。林业人员建议村民,平时要关好院门,防止动物入院伤人;对羊圈等要看护好;尽量不要独自夜行。发现野生动物不能私自猎杀,可及时上报林业部门。

关键词:王凤明,大狗,村民,打死,恶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