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海兴:公婆先后瘫痪 好媳妇悉心照顾十年为其送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崔海广 冯新义 2014-06-30 14:45: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信连朋照料瘫痪的公公。 冯新义 摄

  长城网沧州6月27日电(助理记者 崔海广 通讯员 冯新义)“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海兴县香坊乡抛庄村有这么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主动挑起赡养老人的重担,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先后瘫痪的婆婆、公公,任劳任怨照顾聋哑独身、生活不能自理的大伯哥,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老爱亲的美德。她就是信连朋,一位有口皆碑的好媳妇。

  照顾瘫痪公婆,她选择一人承担

  今年47岁的信连朋25年前与抛庄村黄副明喜结良缘。夫妻俩勤俭持家,日子过得还算幸福。随着孩子的出生,更是让一家人尽享天伦之乐。可是好日子没过几年,灾难就降临到这个幸福的家庭。2004年,信连朋的婆婆因脑血栓瘫痪在床,考虑到大伯哥、大姑聋哑,丈夫长期在外打工,三弟、四弟、小姑三家正在为生活打拼,信连朋主动承担起照顾婆婆的任务。她每天悉心照顾婆婆吃喝拉撒,从没有说过一句怨言,直到2008年婆婆去世,原本以为自己可以歇一歇了,可公公却同样因脑血栓瘫痪了。信连朋没有抱怨,毅然又承担起了照顾公公的重任。

  她每天为公公做可口的饭菜,按时给公公换衣翻身,端屎端尿。由于公公大小便失禁,经常把衣服被子弄脏,她就每天给公公换洗被褥,夏天还好说,到了冬天池塘都结了冰,她就砸开个冰窟窿,在冰水里洗。因为长期被冷水浸泡,她的双手变得非常粗糙,指关节也经常疼痛。最难熬的还是夜里,自从公公瘫痪后,信连朋就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隔一段时间,她都要到公公床前看看,掖掖被子,帮公公翻个身。有时候刚回到自己屋里睡下了,公公的一声咳嗽又让她立刻坐起来。

  在她精心的照顾下,公公的被褥始终是干干净净的,从头到脚都是干净、整洁的,每当亲戚邻里来看望老人时,公公都会流着泪向他们诉说,能有这样的好儿媳妇是我老头子的福分啊。今年正月初六,88岁的公公安详地离开人世。

  现在,信连朋年过六旬的大伯哥又因为脑血栓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信连朋又主动承担起照顾大伯哥的责任。“苦点累点无所谓,只要家人和睦,自己能做的都会努力做好……”信连朋如是说。

  孝道感动四邻,她默默做出榜样

  “十里八庄难找的好媳妇!”一提起信连朋,抛庄村男女老少无不挑起大拇指。面对称赞,信连朋总是笑笑,说照顾他是我们的义务和责任。谁都有个老的时候,等我们老了,孩子也会照顾我们的。黄付生、张付琴夫妇是信连朋的邻居,对她常年照顾公公的事深有感触:“孝顺儿女有很多,但是能像信连朋这样常年如一日照顾老人且没有一句怨言的人还真没见过,何况还是儿媳妇。”抛庄村党支书记黄士河也说:“抛庄村现在共有四个瘫痪老人,在信连朋的熏陶下,各家都对各自的老人悉心照顾,再也没有嫌弃、打骂老人的事发生了。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要更多一些像信连朋这样的好媳妇,好村民。”

  现在,信连朋的事迹不仅在村里得到赞扬,而且周边村庄也都听说了她的事,在赞不绝口的同时,也以她为标准来要求自己,并教育孩子长大了要孝顺老人。

  信连朋用她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了她至善至美的高尚情操和中华民族亲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她的善良、坚毅和乐观诠释了人间的至孝真情,为这样的好媳妇赞一个。

关键词:海兴,媳妇,孝老爱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