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气象条件有利污染扩散 最近河北“好天儿”多了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段丽茜 2014-06-30 09:36: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延续前两天的好天气,今天全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良好。据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今天下午5时,石家庄、唐山、秦皇岛、邯郸、邢台、张家口、承德7个设区市空气质量均为良。28日,全省除邯郸、衡水为轻度污染外,其余9个设区市为良。

  近期降水等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好

  石家庄市6月27日空气质量指数(AQI)为90,28日为81。自6月份以来,石家庄市已经拥有10个良好天气。而唐山市6月27、28日也同样是良好天气。蓝天白云,让人心情愉悦。

  空气质量受污染物排放和气象条件的双重影响,夏季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好,是蓝天增多的一大原因。

  6月1日入汛后,影响我省的冷空气活动频繁,雷阵雨或者阵雨常“光临”我省,至今已经出现5次较大范围的降雨天气。“6月份以来,我省降雨比常年同期偏多约3成,雨水对大气污染物有良好的洗刷作用,同时也提升了大气环境容量。”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郭迎春介绍。

  据统计,5月份,我省东部大部地区降水偏多。同时,受高温天气影响,我省今年春季出现的干热风比常年偏多2.7倍,为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最高值。干热风天气不利于小麦千粒重增加,但是可以促进污染物的扩散。

  5月PM2.5、PM10浓度同比环比均下降

  颗粒物浓度下降,空气质量好转,5月份已经出现。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6月18日公布的数据,5月份,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43.5%,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10.2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提高8.7个百分点。

  5月份,13个城市PM2.5、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月均浓度分别是62微克/立方米、146微克/立方米、36微克/立方米和40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浓度值分别下降23.5%、12.6%、35.7%和7%。与上月相比(环比),上述四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值也分别下降。

  夏季臭氧为主要污染物的天数将增多

  由于日照的增强,5月份,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超标天数中,细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由4月份排名第一后退到第三位,而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增多,排在第二位。

  “臭氧对能见度的影响比较小,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感觉天空透明度很高,空气质量却呈现轻度污染的原因。”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的负责人介绍,夏季随着日照逐渐增强,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还会有所增加,较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眼、鼻、喉咙的黏膜,对支气管、肺等呼吸系统造成影响。汽车尾气、燃煤发电厂等排放的污染物,是低空臭氧的主要源头,如果臭氧污染较严重,在下午时段尤其是阳光照射比较充足的时段,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关键词:污染扩散,雾霾,优良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