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武安发现上百棵野生“领春木”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杨伟广 2014-06-26 11:34: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机勃勃的“领春木”群落。

  ■“领春木”枝叶生态。

  ■盛开的领春花。  通讯员 李湛祺 摄

  近日,中药普查人员在邯郸武安市西部山区首次发现了上百棵“领春木”大面积野生群落分布区。

  昨日,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河北省第15普查小组队员、曾任武安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的武德昌介绍,“领春木”是稀有珍贵的古老树种、国家2级保护植物,在中国植株数量已急剧减少,在我省唯武安独有。今年4月份他们在武安西部青崖寨山区普查时偶然发现有20多棵“领春木”,尚未吐绿,但盛开的领春花鲜艳夺目,普查人员遂采集了“领春木”花期的实物标本。随后,第15普查小组组长孔增科教授赶到现场考察,最终确认在武安西部山区一带分布有上百棵,孔教授表示,在武安发现“领春木”大面积野生群落意义深远,她的发现打破了文献“武安仅有4棵领春木幸存”的历史记载,充实了武安药用植物资源,证实了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显著成效,为研究区域环境变化、生物多样性和领春木繁殖、保护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领春木”别名云叶树、正心木和木桃,第3纪孑遗植物和稀有珍贵的古老树种,它的叶花可入药,具有清热、泻火、消痛、接骨的作用。

关键词:领春木,野生,区域环境变化,春花,树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