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熬夜看球脑出血了 暴饮暴食得了肠炎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王凤伟 2014-06-25 12:00: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阵子患高血压的年轻人不少。李鹏昊 摄

  截至昨天,让全球球迷疯狂的世界杯战火已燃烧了十一天。记者从省会各大医院及石市急救中心采访时发现,患高血压、肠胃病及醉酒的年轻人明显扎堆儿,追其原因或由于熬夜观看世界杯,或由于饮酒观看世界杯,或由于暴饮暴食观看世界杯!

  看球喝高了,护士、医生、担架工都打了

  邀上几个无话不谈的好友,边看球,边喝小酒,惬意。可如果喝多了,失态了,就有点得不偿失,甚至不可原谅了。

  这不,上周六晚上,一名年轻的小伙子就因为一边看世界杯,一边和朋友喝酒,最终醉倒在地。当急救人员将醉得不省人事的小伙子叫醒时,他先是叫骂,后来又打护士,又打医生,甚至到最后还踢了担架工好几脚。次日清晨,小伙子酒醒。当听完医护人员讲述他昨晚的“壮举”时,小伙子顿时涨红了脸,低下了头。事后,医护人员了解到,这名小伙子在本市一家大型企业做销售。上周六,恰逢几个朋友都有时间,小伙子于是就邀来四个朋友看球赛,为增加看球气氛,他们还喝起了酒,开始是白酒,后来是啤酒,不知不觉就喝多了。

  “平时每天醉酒的有十来位,现在至少有二十几位。”记者从石市急救中心获悉,自本届世界杯6月13日开幕以来,醉酒的人数增多了近一倍,这其中年轻人占到了绝大多数,追问醉酒的原因大都与看球有关。“我们在这儿想提醒大伙儿,看球赛喝酒本是件很惬意的事情,千万千万别因贪杯而醉酒,在失态的情况下丢了面子是小事儿,生病了损失就大了!”石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说。

  白天上班,晚上熬夜看球,脑出血了

  晚上熬夜,白天上班,这样的生活工作状态在持续了近十天后,42岁的王先生终于在前天晚上倒下了。

  他倒下的原因很简单,后脑勺疼得厉害,浑身没劲儿。刚开始他以为是劳累过度,休息一会儿就会缓解。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在休息了一段时间后,头愈加疼得厉害。王先生被家人紧急送至省二院急诊室。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王先生的头疼缘于轻微的蛛网膜下腔出血,属于脑出血。由于病情较轻,再加上救治及时,王先生的病情很快得到了控制。不过,他不得不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血压太高,需长期吃药,再加上定期复查。

  王先生的妻子说,丈夫的脑出血其实与世界杯有很大关系。“我爱人是白天上班,晚上熬夜看足球,尤其是今年世界杯大都是后半夜,他不得不跟着熬。”王先生的妻子边讲述边抱怨丈夫 ,“你平时血压就高,世界杯一开始就忘记吃药了,尽管我有时会提醒你,但你总是觉得自己年轻,身体不会出事儿,现在……”

  “最近一段时间,患高血压、心脏病的年轻人开始扎堆儿。”省二院急诊室的值班医生说,追问其发病原因,大都与熬夜看世界杯有关。“高温的夏季,本来就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期,加上球迷们过量饮酒、大量吸烟、情绪激动、睡眠不足等,都是引发心脑血管病发作的危险因素。”这一点,记者在河北省人民医院、省三院、石市二院、石市三院等急诊科得到了印证。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说,世界杯比赛的紧张气氛和意外结果,会使人心跳过速、血压升高,如果再加上长时间熬夜看,休息不好,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人们可能会出现脑出血、心绞痛,甚至心梗等疾病。

  看完球就猛吃猛喝

  肠胃受不了了

  长时间看球赛,饿了怎么办?答案显然是吃。可没有节制的饮食最终的结果肯定是身体吃不消。34岁的赵先生就是在一顿又一顿的暴饮暴食后,因拉肚子于前天上午来到省四院消化科,结果很快出来了是急性肠炎,追其原因与暴饮暴食有关。

  “可能是年龄大了,真不能熬夜了!”面对赵先生的感慨,医生给予了否认。“赵先生的急性肠炎与年龄无关,主要是熬夜、喝冰镇啤酒、大量吃消夜,这样的情况下人很容易引发胃食管反流病、急性肠炎、急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省四院消化科的医生说。

  消化专家分析认为,目前,世界杯征战正酣,人们一定不要暴饮暴食或进食过多的高脂高蛋白食物,同时饮冰镇啤酒、饮冰凉饮料也不宜过多,否则很容易引起急性肠炎的发生。

  熬夜看球,清淡饮食

  消化专家韩占波:熬夜看球的人很容易感到疲劳,不过,深夜尤其是凌晨,人的肠胃处于休息状态,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清淡、易消化的夜宵才易被胃肠接受,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导致急性肠胃疾病。饮食方面,最好以容易吸收的食物为主,首推清粥和面条,不建议选择过于油腻和过甜的食物。

  心脑血管专家王存辉:熬夜打乱了人体自然的生物钟,睡不够,身体抵抗力自然减弱,对于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病的人们更是一种考验。因此建议这部分人们尽可能不熬夜,如必须熬夜看球,一定要保证以下三点,按时服药,清淡饮食,充足的睡眠。晚饭后应尽早休息,到比赛时间再起来。球赛休息间隙,应小憩一会儿,看完球赛难以入睡的人,可在赛前服用引导睡眠的维生素B1、B2、B3等。需特别提醒的是一旦出现头晕、胸闷、胸痛、呕吐、心脏不适等症状时必须停止观看,并及时到医院就诊。有条件者可配备硝酸甘油等药物。

  眼病专家张华:球迷们千万不要一动也不动地盯着电视机,要有意识地多眨眼睛,最好二三十分钟就主动让眼睛休息一下,闭一会儿眼,在球赛中场休息的时候,应看看天上的星星,尽量远眺,让眼睛得到休息;同时还可以轻轻地按摩眼睛,使高眼压状态得到缓解。

  司机:工作需要你保持思维清晰、反应灵敏,这就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不能熬夜。失眠及抑郁症:睡眠不足容易加重病情和诱发疾病。患有干眼症的人:会加重病情。青少年:身体处于生长发育期,如果熬夜看球赛不仅对身体生长发育不利,且很可能会导致近视。高血压、心脏病人:比赛易使人激动,再加上熬夜辛苦,极易诱发疾病。孕妇及产妇:对胎儿及婴儿还有自己身体不利。

关键词:脑出血,胃食管反流病,高血压,看球赛,医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