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考试

提前批B相当于本二 报提前批志愿有风险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刘涛 2014-06-25 09:3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咨询会上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考生的这个成绩到底能报一个什么样的学校。郄磊摄

  从24日18时到27日18时,我省高考学子将开始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志愿的填报工作。对于广大学子和考生来说,如何利用好手中这些分数填报一个最佳志愿成为他们关注的头等大事。也正因为如此,昨日在石家庄一中举办的高招咨询会上,众多考生和家长开始了紧张的询问。

  同层次学校可打听转专业机会

  无论考生的考试成绩是600多分还是500多分,大家在咨询会上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现在自己的这个成绩到底能报一个什么样的学校。考生小李今年考了672分,这个分数对于理科生来说还算是不错,不过小李也有自己的烦恼,“我这个分要是想上一个好点的大学只能刚够着最低分数线,如果要是再往下降低一个档次吧,自己又感觉有些不甘心。”小李说,他这个分正好卡在一个分数段的节点上,让他左右为难。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细心的家长在面对这个问题时找到了自己的一种解决之道。“我们家孩子高考一结束就开始估分,然后根据她的这个分给她选择了几所院校,等分数线一出来再一排除,现在基本上还剩4所。”家长王先生说,他们现在也面临一个如何在同层次院校中选择一个更好的学校的问题,“我觉得既然学校分数线不相上下,那么就说明他们的办学水平都差不多,这个时候就要问问各个学校转专业的条件是什么。”王先生说,很多本科院校允许学生在大一结束后转专业,不过各学校的限制条件都不同,“如果你心仪的这所高校转专业的条件又比较宽松,那么这当然就是首选了。”

  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也不是没风险

  在昨日的咨询会上,很多家长都对一些在提前批录取的院校表现出了很浓厚的兴趣。“原来我们一直以为在本科提前批招生的只有军队院校,刚才在高招咨询会上我们才了解到原来也有一些普通大学是在本科提前批招生的。”市民王先生说,他觉得这个发现很重要,“我听一所高校的老师说,填报本科提前批志愿不影响后面的正常录取。这样无形中就等于是给孩子又多了一个冲击名校的机会。”同样,在昨日的咨询会现场,也有部分考生和家长专门咨询提前批里普通高校的招生要求。“我们觉得提前批没什么风险,可以冲着分数比较高的学校冲一冲,要是没被录取也没关系,反正不影响后面的录取。”

  “填报提前批的院校也不是一点风险没有,家长和考生还是应该根据自身情况,特别是对专业和学校的要求谨慎选择。”石家庄一中的马瑞华老师说,由于本科提前批不实行平行志愿,因此这些院校每年的录取分数线都存在很大的波动,“去年就有一个学生填报了南方的一所提前批院校,按往年的录取经验,以他的成绩很难被那所高校录取。但去年正好赶上那所高校报的人非常少,结果他就被录取了。”马瑞华说,由于是压线录取,考生分配的专业并不是很理想,而且由于离家太远考生的父母也不是太放心,“但是一旦你被提前批录取了,后面的院校志愿你也没法参与了。所以最后这个考生只能去那所高校。”

  马瑞华说,考生填报提前批志愿还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那就是提前批的A、B两个批次是同时填报,在录取的时候也是先录取完提前批再录取本科一批,“提前批B实际上相当于本二,但是如果一个本一线上的考生填报了提前批B的志愿,那么他很有可能会被录取,这样其实学校的办学层次不见得比普通本一更好。”

  咨询专业要分清通用专业和特色专业

  “我想问一下生物工程是咱们学校的热门专业吗,这个专业的学生就业以后去向都是哪里呢?”“老师你们学校的特色专业有哪些啊,今后就业形势好吗?”在昨日的咨询会上,考生和家长除了关心考生能否考上理想的高校,其次最关心的就是某所高校有哪些强势专业,这些专业在今后的前景如何。

  “现在的就业形势还是挺困难的,这段时间看新闻一直在说大学生毕业人数多,就业不理想。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首先考虑专业问题,把就业作为第一位。”王先生说,儿子学的是理科,今年高考考了603分,“这个分数在本一线上选不了太理想的学校,与其贪图一个学校的好名称,倒不如实际点,选个好专业为孩子今后就业做好准备。”

  “其实每年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升学志愿时,都面临着是选择学校还是选择专业的问题。对于那些明确想要以就业为目标给孩子选学校的家长来说,在咨询时一定要分清各校的特色专业和通用专业,了解专业的培养目标、课程内容、学生就读后的发展前景、今后就业待遇等情况。”一位高校的招生老师表示,有些通用专业是许多学校都开设的,如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对于通用专业,咨询时重点看该专业的师资水平。对于特色专业,一定要重点了解。

  专业服从调剂到底怎么调?

  名师解答填报志愿焦点问题

  本报几部23日就已开通的高考志愿填报热线,昨日仍有家长与考生不断打进电话咨询。记者整理了部分考生与家长最为关注的问题,请本报特聘高考志愿填报专家石永胜老师及其课题组老师,给于一一解答。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平行志愿,石家庄一中,自主招生,转专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