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就业

“热点聚焦”在线访谈--关注大学生就业与创业

来源: 作者: 2014-06-25 12:2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访谈嘉宾:

  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张义珍

  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长华、

  河北四方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永录

  被网友称为“更难就业季”的2014毕业季已接近尾声,高校毕业生就业却依然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关于“就业难”,有多么难,为什么难?又该如何破解?

  20日下午,由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燕赵都市报(网)、河北新闻网轮流承办的《热点聚焦》系列在线访谈第五期——关注大学生就业与创业如期举行。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张义珍,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长华,河北四方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录做客燕赵都市网,深度剖析我省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共同支招破解就业难题。

  四因素致毕业生“就业难”

  河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张义珍

  “正如网友所担忧的,今年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确实面临一些困难”,省人社厅厅长张义珍参加燕赵都市网访谈时表示,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有四方面难题。

  一是就业总量压力大。从河北劳动力结构看,劳动参与率还处于高位运行。据测算,今年城镇劳动力供给量大概在105万左右,其中高校毕业生36.78万人。新增就业岗位70万个,再加上自然减员20万人,大概有15万人的就业缺口。

  二是结构性矛盾突出。我省产业的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以及新型产业的兴起都需要大量熟练技工;高校毕业生虽然占据新增就业很大比重,却不愿意从事一线工作。这就出现了企业招工难和毕业生就业难,两难并存体现了当前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

  第三,2014届毕业生就业还面临着一项特殊的挑战: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环境治理、化解过剩产能的推进,我省提出了“6643工程”,这项工程所涉及到的职工人数,经初步测算超100万。“6643工程”实施过程中会逐步释放一些需要转岗、再就业的劳动力,对高校毕业生来说将有部分岗位被挤占,求职压力将更大。

  第四,十八大提出了要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当前无论是高校毕业生本人还是家长都期待高质量就业,对就业机会的均等,就业的稳定、收入的增加,就业环境的改善等诸多方面的诉求越来越高,这些也增加了就业的难度。

  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约为23.89%(不含升学人数)。“这个数据和往年大体持平,六七月份将是签约高峰”,张义珍表示,毕业生就业虽然面临一些困难也有利好因素,预计到年底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可达到85%以上。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将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机会;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推进、创业扶持政策和市场就业机制的不断完善等,都是毕业生就业的利好。

  同时,毕业生自己对就业形势的认识更加客观,就业观念趋于理性,这也有利于促进就业平稳有序开展。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就业,创业,毕业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