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扶持大学生创业需政府社会齐发力

来源: 燕赵都市网 作者: 田水月 2014-06-25 12:2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727万,为历年来最多,再加上往年尚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则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压力下,必须拓宽大学生就业思路,一方面要引导他们积极就业,另一方面,应当支持和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

  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当下,社会创业的成功率本来就比较低,大学生的社会阅历、胆略、人脉等创业者所应具备的一些特质又比较欠缺,创业资金又很薄弱,者都可能导致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将更低,从而让很多大学生失去创业冲动,这也是我国大学生创业人数远远低于美国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因此,鼓励大学生创业,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政府和社会必须齐发力,为大学生创业创造非常良好的环境,做好各中相关的支持和扶持工作。

  首先,不管是经济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的政府,对自主创业的大学生,都应当给予税收优惠政策,减免相关税费,开辟创业绿色通道,简化行政审批手续,降低创业门槛,为自主创业大学生提供贴息贷款和房租补贴,提供大学生创业培训,允许以大学宿舍作为大学生创业公司的注册地址,降低大学生创业成本,弥补和缓解大学生创业资金缺口难题,这也是在遵守市场经济原则和公平原则前提下,政府为大学生创业可以做的事。

  其次,高校担负起大学生创业教育责任,为大学生提供实质性的有用的创业指导。从目前我国高校的教育情况看,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教育,在大学生创业教育这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欠缺,这一点与欧美国家的高校差距巨大,欧美高校普遍为大学生提供一揽子的创业指导,让大学生了解创业计划、风险等创业知识。从这个角度说,我国的高校应当主动开设大学生创业课程,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多邀请成功的创业者走进高校课堂,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让学生了解市场的变化。并主动与企业合作,为大学生创业实习搭建实践平台,建立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激发大学生创业动力,提高大学生创业能力,提升大学生创业成功率。

  再者,社会应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一个宽松的氛围和环境,鼓励大学生参与到创业中来,而不是给大学生创业泼冷水。虽然社会上支持和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声音比较强,但是以俞敏洪、雷军等为代表的成功企业家,考虑到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较低,担心大学生创业影响学业和就业,可能让大学生走弯路,一直主张不鼓励大学生创业,对不少大学生产生负面影响,阻碍了大学生创业。在这点上,笔者以为,社会尤其是成功的企业家提醒大学生不要盲目创业确有必要,但应该多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建议和意见,减少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走弯路,而不是直接泼冷水,劝大学生不要创业。总而言之,纵然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还不是很高,但是只要政府和社会共同发力,多措并举支持和扶持大学生创业,就能很大地提高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为大学生就业开辟一条新的思路,缓解大学生就业难形势。

关键词:大学生创业,大学生自主创业,大学生就业压力,创业指导,创业计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林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