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力量组合”为大学生就业创业铺好金光大道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王军荣 2014-06-25 11:4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日,来自不同行业的几位“过来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进行“支招”。中国政府网和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国青年网”对此进行直播。富春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品章对于毕业生直接创业持有保留态度。他说,大学生应该先就业后创业。把创业成本放在单位里,比闷头干下去风险要小得多。北京博饰服装公司董事长、残疾人企业家丁宝明说,刚开始创业,自己想好干什么,就先去学经验。跟光凭一腔热情地做,成功率不一样。(6月20日《新京报》)

   在号称“更难就业年”的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预计将突破七百万,大学毕业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就业形势。这在全国各地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如何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也就成为当前一个重要任务。

   其实,不管是先就业再创业,还是直接创业,大学生要想在社会上拥有立足之地,仅凭满腔热情是不行的,而是需要各方都发挥自身的力量,力量叠加力量,形成“力量组合”,这样迸发出的强劲推力,必将为大学生就业创业铺好金光大道。

   应该说,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都在不遗余力地发挥着自身的作用。据报道,20日上午,浙江绍兴市首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导师团在越城区新人才市场成立,导师团成员除了一些高校就业处负责人和人力社保部门的专业人士外,还有来自越城区20家企业的老总,导师阵容堪称“豪华”。这是从“理论”方面武装大学生,给大学生指明方向和前行的道路,让大学生少走弯路。而具体的帮扶措施也不少。有些地方把招聘信息亲自送到大学生手中,至于为大学生量身定做的毕业招聘会,更是多得数不清。这么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促进大学生就业。另据报道,哈尔滨还为大学生打造了“十分钟就业服务圈”、“二十分钟培训圈”、“三十分钟维权圈”,大学毕业生上网登录地图,系统即会自动为其匹配就业信息。目前,地图日点击量3000多人次,每天发布招聘信息6000多条、就业岗位8万个。

   毫无疑问,只要大学生肯就业创业,会有很多“帮扶之手”在周围。对于大学生创业,各地的优惠政策更是不断,并且形成长效机制。比如去年年底,哈尔滨市人社局建成总面积达3.84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园区拥有创业培训、创业实训、创业孵化、创新研发、公共服务和后勤服务等六大功能,可容纳近1000名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践活动。这样的例子在全国各地均不罕见。

   大学毕业生找工作虽然已演变为不折不扣的市场行为,但政府部门发挥的组织作用也是不可或缺的,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充分发挥各自的力量,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出谋划策,必将形成强劲的“力量组合”,此时,会发现大学生就业创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更难就业年”并没那么“可怕”。(王军荣)

关键词:大学生就业,大学生创业,就业信息,就业形势,创业实践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