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省今年实施1089项重点技改项目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庞超 2014-06-26 09:51: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总投资2634亿元,装备制造业技改项目、投资金额均超三成

  6月24日,我省发布2014年全省千项技改项目,1089项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263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263亿元。项目涉及装备制造、冶金、化工、建材、轻工、食品、纺织、电子信息、医药等行业。这些项目中,装备制造业技改项目375个,总投资842亿元,分别占到全部项目数量和投资的34.4%和31.9%,将为全省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前5个月,全省工业增速下滑,下行压力加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同比回落8.1个百分点。

  “技改与新建项目相比,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优势。”省工信厅副厅长邹平表示,这些技改项目已开工或基本具备开工条件,将对全省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起到重要作用。这些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003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6677亿元。

  在技改项目筛选过程中,我省做到了四个突出。突出百家优势企业、传统产业龙头企业技改等项目;突出装备制造、冶金、石化三大重点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突出产业链延伸与完善,实施316个优特钢、汽车、石油化工、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产业链升级工程项目;突出做好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创新能力增强、节能减排增效、两化深度融合、产业聚集等专项。

  今年列入千项技改项目的单体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到2.42亿元,高出去年2900万元。这些项目中还涌现出一批推动全省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将极大提升我省同类产品的质量和档次,为行业区域提供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试验认证、资源综合利用等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达到48个,将有力促进全省工业提质增效。

  这么大的投资,钱从哪里来?省工信厅透露,这些技改项目拟申请银行贷款887亿元。

  据省工信厅规划处处长宋立功介绍,这些技改项目经工信部门和省属企业审核把关筛选推荐,省工信厅还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项目好中选优,完全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和《河北省重点产业技术改造投资导向目录》。

  为支持企业技改投入和银行放贷,我省对千项技改项目将申请省级技改资金和设区市技改资金给予贴息支持。

  

关键词:技改,装备制造业,工信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