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河北上半年降水较多 北部近期发生洪水可能性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韩占军 赵丽红 吕晓红 2014-06-26 09:1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双山子水文站职工在距青龙河洪水水面不足一米的吊箱上测流的场景。资料图

  长城网6月25日讯(韩占军 赵丽红 记者 吕晓红)据河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统计,2014年1月1日~ 6月23日,全省平均降水量148毫米,比去年同期的117毫米多26% ,比常年同期的132毫米偏多12 % 。

  与常年相比,保定、石家庄偏少28 % ~ 37%;秦皇岛、沧州略少2 % ~ 4%;其他7市均偏多,其中唐山多7% ,张家口、廊坊、邯郸多14%~17% ,衡水、邢台多22%~25%,承德多43% 。

  6 月1日~ 6月23日,全省平均降水量68毫米,较去年同期的71毫米偏少4% ,较常年同期的56毫米偏多21%。各市降水量与常年比较:秦皇岛、廊坊、沧州、保定、石家庄偏少2%~35% 。其他6市偏多,张家口、唐山、衡水偏多9%~17% ,承德明显偏多为64% 。

  入汛以来,受局部强降雨影响,河北省部分河道出现小幅涨水过程11站次(注:每次过程只选1次),其中北三河8站次,最大流量为潮河大阁水文站6月21日18时30分42.0立方米每秒;滦河及冀东沿海3站次,最大流量为滦河上游郭家屯水文站6月17日19时40分89.2立方米每秒。

  截止到6月24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25.2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水2.61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8.95亿立方米,其中18座大型水库蓄水22.42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水2.39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8.35亿立方米; 39座中型水库蓄水2.80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蓄水0.22亿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0.60亿立方米;平原洼淀(白洋淀、衡水湖、大浪淀)蓄水4.71亿立方米。其中白洋淀水位8.37米,相应蓄水3.31亿立方米,处于较高水平。

  目前,雷雨天气频发,河北省北部尤其是东北部地区降雨量较多,土壤较为湿润,如近期遇较强降雨过程,发生洪水的可能性较大,应密切关注。

关键词:降水,洪水,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