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耿长锁纪念馆落成开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王永宏 扈炜 2014-07-01 08:3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耿长锁纪念馆落成开馆。扈炜 摄 
耿长锁所获的“劳模”荣誉证书。扈炜 摄
 
耿长锁纪念馆一角。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6月30日电(王永宏 扈炜)6月30日,“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耿长锁纪念馆在河北省饶阳县五公镇落成开馆。

  饶阳县委书记贾超绪介绍,耿长锁同志是饶阳县农业战线上涌现出来的优秀代表,1943年他联合三户农民创办了全国第一个土地合伙组,被誉为开放在冀中平原的第一朵“社会主义之花”,成为全国合作化的一面旗帜,为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做出了杰出贡献,五公村也随着他的名字享誉全国。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到五公村视察指导工作,毛主席把耿长锁同志称为“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近年来,耿长锁同志“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廉洁奉公、造福为民”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干部群众积极拼搏,奋发进取,不断取得新成绩,再铸了新时期的辉煌。

  为传承弘扬耿长锁精神,饶阳县委、县政府投资1200多万元,历时两年,建设完成了占地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的耿长锁纪念馆。该馆由主体展馆、馆前广场、绿化景区组成。布展从“苦难的童年”到“史料一览”共16个部分,馆内收集了耿长锁照片近200幅,实物近40件,全面展示了这位劳模光辉的一生。整个展馆以耿长锁生平事迹为主线,内容丰富翔实,形式多样,除了采用照片、文字、光电等传统展示手段外,还采用了声光控制、沙盘、雕塑、场景复原等现代展示手段,较好地表现了耿长锁“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廉洁奉公、造福为民”的精神。

  相关链接:

  耿长锁,1900年出生在饶阳县五公村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1941年出任五公村农会主任,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担任五公村党支部书记、初级社社长、高级社社长、五公人民公社社长、中共饶阳县委副书记、河北省革委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政协副主席等领导职务。耿长锁是中国共产党八大、九大、十大、十一大代表,是第一届、二届、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多次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作为农民代表几次出国访问,曾被毛泽东主席誉为“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

  1943年耿长锁积极响应毛主席“组织起来”的号召,动员组织五公村卢墨林、李砚田、乔万象三户贫农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土地合伙组”,被誉为“冀中花开第一枝”,土地合伙组因扩大规模更名为“农业合伙组”,在全国首创了互助合作的经营管理模式。1951年10月耿长锁参加了河北省劳动模范代表大会,被政务院命名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合作组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誉为“社会主义之花”。李先念、陈永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到五公村视察指导工作。

关键词:全国,劳动,耿长锁,纪念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