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培育风貌特色 “规划”引领石家庄城镇建设上水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3 09:5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将生态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完善民生设施规划,加快推进风貌特色项目培育……记者日前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今年,该局将按照“一河两岸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对标国内先进城市,以生态宜居城市建设为主线,以城镇建设上水平、出品位为主题,进一步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狠抓精品规划和精细项目培育,全力推动省会城市建设上水平,努力打造一流省会。

  构筑都市区生态骨架

  打造百里山水画廊

  2012年以来,市城乡规划局以“打造风貌特色、培育精品项目”为重点,提升规划水平,《城市风貌特色近期建设规划》、《绿色交通专项规划》等一个个规划方案相继编制完成。

  “市规划部门将从传统数量型规划向精品型规划转变,加大培育精品建筑,力争提升城市形象。十八大召开后,将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融入规划编制之中,继续推进省会生态环境改善规划与研究,并开展和推动西山生态景观休闲带规划、主城区人口控制等规划的编制工作。”市城乡规划局局长王晓临说,将以推进都市区城乡一体化为目标,打造西山、北水百里山水画廊,构筑都市区生态骨架,改善区域生态质量,从而为市民提供近郊休闲空间,带动区域旅游、休闲、特色农业发展。

  同时,深入开展“三片”(新旧火车站片区、省文化中心片区)、“一环”(二环路)、“六路”(平安大街、民族路、自强路、胜利大街、范西路、育才街)的景观提升改造,邀请国内知名设计单位,精心编制提升设计方案,全程进行规划跟踪指导服务,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环境优美、整洁干净的城市景观。

  完善民生设施规划

  提高城市承载力

  为了切实解决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今后将进一步提高城市民生设施建设,完善民生规划,重点做好城市交通、轨道、给水、排水、中水、电力、电信等基础设施规划,并通过城市文化塑造、住房建设等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全面提升城市基础承载和服务能力。按照我市相关规划,下一步将开展综合交通调查,建立交通模型,编制城市交通白皮书。

  在此基础上,建设复合开发式城市综合交通枢纽,以西王、运河桥、白佛、南焦四个交通枢纽为典型,完成复合开发的公交枢纽设计和建设;推进慢行交通系统建设,完成中心城区慢行交通专项规划;完善给排水设施标准提升方案,以及中水利用规划等。

  加快培育四大重点区域

  建设特色小城和美丽乡村

  随着正定新区的崛起,以及新客站的投用,市规划部门将加大对正定新区“第一窗口”、新客站地区“城市门户”、老火车站地区“城市原点”、正定古城“文化名片”四个重点区域的培育。

  今后,我市将重点建设目标锁定“新区”,以新区发展带动城市规模扩张,实现城市功能更新,推动城市竞争力提升。加快推进新客站地区建设,从而初步形成广场整体风貌;高标准实施老火车站地区改造,使之凸显“城市原点”时代特色与文化特征;加速正定古城保护、修复、整治与改造,加强历史风貌特色的保护力度。

  按照十八大报告中提出“提高城镇化质量”的新要求,市城乡规划局还将指导完成都市区新型城镇的规划编制,在每个县(市)建成一个特色新市镇试点,并围绕建设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生态文明新农村,提高城、镇、乡对产业、人口、公共服务的承载能力,建设特色小城、美丽乡村,打造石家庄的“双百工程”,树立城乡统筹样板。同时,以“重点区域、样板街道、标志性建筑群、特色公园”为抓手,以中心镇和特色村培育、幸福村庄建设、帮扶村庄建设为重点,推进城乡统筹进程。

关键词:城镇建设,山水画廊,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