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家电下乡补贴政策月底结束 农村家电市场仍被看好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8 11: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到今年1月31日,国家持续4年的家电下乡政策就要结束。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2年我省家电下乡产品销售847.8万台,销售额为237.5亿元,销售额位居全国前三。

  截至2012年底,全省共核准备案家电下乡销售网点11173个,基本覆盖我省所有乡镇。现在时间所剩不多,家电下乡产品销售情况如何?政策结束后商家将作何打算?带着这些疑问笔者走访了省会家电市场。

  家电下乡产品不开“末班车”

  1月15日,笔者在省会苏宁电器、北国电器新百家电城、国美电器等多家门店,都不见家电下乡产品痕迹,更没有出现抢搭“末班车”的热潮。“政策马上就结束,几乎没有人再找家电下乡产品了。”几家电器商场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目前商场家电下乡产品的库存也已基本销售完了。

  笔者在苏宁电器国贸店内看到一则公告:“家电下乡政策已经接近尾声,本省(市)最终的政策截止日期为2013年1月31日。”但店内服务台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由于享受该政策办理相关补贴程序需要一定时间,因此1月20日该店将停止销售家电下乡产品。

  美的集团河北商务中心营运部长江东告诉笔者,由于需求量下降,早在去年10月份,美的家电下乡产品就不再大量出货,而是改为订单式的按需生产。“政策结束之前不打算再搞专门针对家电下乡产品的活动。”河北新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建辉表示,只有在春节前搞的“全民团购”促销活动中会包含所剩不多的家电下乡产品。

  政策结束影响不大,农村市场仍被看好

  “家电下乡产品普遍推广以后,农村消费人群对其认可度非常高。”北国电器营运中心副经理叶郁介绍,家电下乡产品“买得起”的价格,让农村消费者尝到了实惠,空调、液晶电视等相对高端的家电产品也走入更多农家,一定程度上培育了农村家电市场的形成。“家电下乡结束了,但是还有节能补贴。”采访中,省会海信、海尔、创维等家电品牌的销售人员不约而同地表示,为了充分用好消费者的“消费惯性”,他们很早就改打“节能牌”了,且“接力效果不错”,这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得益于家电下乡效应的持续效果。“对家电企业来说,四年的政策实施带来的不仅仅是卖出了多少台家电,更重要的是促使企业更加重视开发农村市场。”江东认为,通过四年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农村消费者的家电消费意识已经被唤醒,“买得起”的价格不再是老百姓购买电器的唯一标准,因此对于政策结束后我省农村市场规划,美的并不打算将重点放在低端低价产品上,品质好、性价比高的产品在农村也会有市场。

关键词:家电下乡,补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