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居民收入增速超GDP是“大好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6 10:5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政协委员表示“这意味着老百姓在分享GDP增长带来的实惠”河北经济与追赶目标省份差距逐渐增大,“量”和“质”都需提升

  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26575.0亿元,比上年增长9.6%。

  2012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20543元,同比增长12.3%;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

  8081元,增长13.5%。

  城乡居民收入双增长,均高于GDP增速

  按照议程,虽然25日下午参加本次省两会的政协委员们将针对当天上午省政协的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讨论,但俗话说“三句话不离本行”,经济二组的委员们在对去年政协和提案工作高度评价之后,还是将话题拉到了经济上。近日刚刚公布的河北省GDP增速等主要经济指标,成为委员们热议的对象。

  2012年河北经济增长

  “比预想要好”

  一杯清茶几句话,今年省政协委员们的分组讨论气氛格外轻松,在经济二组分组讨论的现场,委员们纷纷发言,对去年政协和提案工作给出高度评价。

  来自经济界的本组委员们,三句话还是离不开老本行。1月23日省统计局刚刚召开过2012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省政协委员、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在发言之余给在座的委员们通报起今年全省的主要经济数据来。“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26575.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186.7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14001.0亿元,增长11.5%;第三产业增加值9387.3亿元,增长8.4%。”对于普通民众来说枯燥的数字,在业内人士嘴里如数家珍。郭洪波委员介绍说,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2012年,全省经济增长能够取得9.6%的速度并不容易,这是一张“比预想要好的成绩单”。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速度呈逐季回落的态势:一季度全省GDP增长9.7%,上半年增长9.5%,前三季度增长9.3%,不过,进入第四季度,经济指标出现回升,带动了整体经济企稳回升。

  郭洪波委员说,如果用四个字概括2012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应该是“稳中有进”。

  此前的1月21日,河北省社科院发布《2012-2013年河北发展蓝皮书》,预计去年第四季度我省生产总值将会缓慢回升至9.5%-10%的水平,全年生产总值增速将落在9.5%-9.8%之间。最终河北交出的成绩单确实在预期较理想的范围。

  居民收入增速超GDP

  全国仅6省

  在多个经济指标中,郭洪波委员比较看重以下这一组数据:2012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43元,同比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081元,增长13.5%,两者增幅均高于GDP增幅。“居民收入增速超GDP,对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来说,是大好事。”郭洪波委员表示,这意味着老百姓也在分享GDP增长带来的实惠。

  《2012-2013年河北发展蓝皮书》中的《2012-2013年河北省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部分认为,在欧债危机反复恶化、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我国经济持续下探走向第二个谷底的背景下,我省经济发展主要宏观指标全面达到预期目标,总体走势上正在形成明显的“W”型。目前已经开始进入缓慢爬升期。但是客观来看,我省在全国各省区经济复苏走势中位居下游,呈逐渐落后的趋势。

  不过如果拿出居民收入增速与GDP增速比较的话,河北2012年的经济发展成绩单就再添一笔亮色。

  截至1月24日,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公布了2012年GDP增速和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这17个省(区、市)中,仅有上海、江苏、山东、辽宁、河北、山西这6个地区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了当地GDP增速。

  河北经济“量”和“质”

  还需提升

  “跟之前咱们的追赶目标省份差距逐渐增大,与后面追赶咱们的省份差距越来越小,咱们的压力不小呢。”省政协委员、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永久在发言时表示,这位曾在县、市和交通主管部门从政多年的官员一直奔走于河北经济运行第一线,站在他的角度,他对河北经济的“量”和“质”都格外关注。

  从经济总量上看,河北全省生产总值26575.0亿元,领跑GDP“2万亿俱乐部”,但与兄弟省份相比差距在缓慢拉大。兄弟省河南预计GDP总量超3万亿,而2万亿梯队成员则包括河北、辽宁、四川、湖北、湖南、上海,后三个省份为去年新加入成员。

  而从经济发展的质量上来看,产业结构偏重还是不争的事实。虽然近两年我省在结构调整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但重化结构特征还是很明显。

  “河北结构调整的任务还是很重,我们的思路是不要把强势产业做小了,要把短板产业做长了。”陈永久委员介绍说,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做好结构调整,一定要把河北既有的优势产业做强,再把新兴产业扶持做大。他介绍说,目前河北钢铁行业结构调整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年内有望获批。说到了结构调整,几乎每天都在做相关工作的陈永久委员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其实作为典型的投资拉动型经济省份,河北未来需要利用有利条件,实现‘两个突破’。”陈永久委员说,一是“总量突破”,借助区域性发展的优势,凭借打造两个经济增长极的历史机遇,再抓住首都第二机场建设的机会,将临空港地区打造成“结构调整示范区、城镇化突破示范区和继曹妃甸和渤海新区之后新的发展区域”。二是“产业突破”,借助新城镇化发展的机遇,提升与之相契合的我省传统钢铁、建材等行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关键词:河北两会,居民收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