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代表:贷款时限太短 风险都转嫁到了企业身上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8 04:3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将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一个大集团,省人大代表、河北强久集团董事长谭增华对于企业如何发展壮大可谓内行。在他看来,企业离不开银行,银行也离不了企业。企业靠产品销售盈利,银行凭着其金融产品,比如种种贷款获得利润。“盈利无可厚非,规避风险也对,但是银行不能把风险全部转嫁到企业身上,这显失公平交易。”

  谭增华代表说,现有国家金融政策,各大银行,确实对企业发展尤其是中小民企给予了大力支持。“可以这么说,现在从银行贷出钱来并不难,确实手续简便许多,效率很高。但话说回来,企业贷出钱来还没来得及转化为利润,一年贷款时限就到了,时间太短!”“我们不怕你审核严格,也不怕抵押担保,就怕我刚拿到贷款,还没为企业发展转化为效益呢,得,银行那边就要催还贷款。”谭增华代表说,如果企业有资金周转,当然好,可是如果恰恰赶上没有了呢?一旦还款不及时,企业信誉不仅会受损,也会产生不良信用记录,对企业日后发展反而带来更大风险。

  据谭增华代表了解,其实,各大银行贷款“产品”中,不乏时限达三五年的,但是,为了规避风险,银行就会有选择性地不销售这类产品,即便是销售,有时为了规避风险计,而购买相应保险,“但是,购买保险的费用也要企业来承担,银行呢?零风险”。

  如果从交易角度讲,这就不是公平交易。谭增华代表认为,从银行角度讲,企业就是“消费者”,作为企业如今都讲究“售后服务”,而银行则此意识稍显欠缺,“把钱贷给企业,银行为什么不能像实体企业一样做好相应‘售后’,采取跟踪调查贷款使用举措,哪怕调查再细致,再苛刻都不怕,只要期限足够转化为效益就行”。

  如果上述状况得不到及时改变,企业就会将融资目光转移到民间机构,最后遭遇损失的还是银行。“如今民间涌现出众多担保公司便是明证,他们手续简便不说,而且资金使用期限也能根据实际来协调,非常灵活便捷。”

关键词:人大代表,贷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