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中断32年的汉秧歌又唱起来 刘海庄村人人都能哼唱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19 15: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演员们的服装和扮相,一点都不含糊。

  当地风俗,孩子画上脸,就不会闹病。

  汉秧歌在村里老招人待见了。

  演员参加村里的祭灶仪式。

  村里的老人大多能唱几句汉秧歌。

  今日出镜

  藁城刘海庄汉秧歌剧团、刘海庄村及周边村庄村民

  采访动机

  这两天,藁城市的刘海庄正热闹,曾经中断了32年的汉秧歌,在街头的戏台上又重新唱了起来。一时间,祖祖辈辈都爱听汉秧歌的村民,涌到了街头。

  正月初九这天临近中午,刘海庄村中心街口搭起的戏台上,汉秧歌唱得正热闹。台上,在乐师的伴奏下,化妆打扮的演员们一板一眼很是认真。台下,搬着马扎、骑着三轮、蹲在路边的人们,饶有兴趣地看戏听戏。

  刘海庄的汉秧歌从初八正式演出,这天的汉秧歌唱的是《张九诚私访》,一出朝廷命官微服私访、为民除害的戏。“我们这里的汉秧歌,唱的都是百姓们喜闻乐见的故事。”刘海文化研究会会长谷庆文说。

  汉秧歌是刘海庄独有的一个戏种,传说汉秧歌起源于汉朝以前,是广大劳动群众及军队在劳动、讨伐、休息、聚会时所唱的一种不规则的叙事、抒情小调和劳动号子。后经各朝各代民间艺人的不断修改完善,一直发展到今天。

  因为各种原因,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汉秧歌停演了32年,直到去年汉秧歌才恢复演出。“去年初八的庙会上,一台梆子戏和一台汉秧歌同时演出,结果梆子戏没人看,人们都来听汉秧歌了。”谷庆文说。

  谈话间,后台的一间屋子里,不时有乡亲抱着孩子过来,请演员给孩子画个脸,然后把孩子再抱到戏台上走一圈。谷庆文介绍,“这是我们独特的风俗,这样孩子就不会闹病闹灾。”

  台下坐着的大多是刘海庄的老人,他们中许多人都能唱上一段。在刘海庄流传一句顺口溜,叫做“刘海庄人不害臊,人人都会秧歌调”,说的就是这个。“我们刘海庄人,就喜欢这个调!谁也能唱两句。”一位姓田的老太太笑着说,“上回县里电视台来村里采访,我还给他们唱了两嗓子呢!”

  今年49岁的任月江是刘海庄汉秧歌剧团的团长,据他介绍,剧团如今有20多个演员,大多是本村的农民,有的还是一家人,夫妻、兄弟同台演出的很常见。

  剧团演出都是义务的,对于他们来说,乡亲们对汉秧歌的喜欢就是他们最大的收获。

  春节前,刘海庄汉秧歌已经成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申请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刘海庄,因为刘海的传说和汉秧歌的传承,也使得这个村庄拥有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

  □文/记者张瑞谦

  图/记者闫志国

 

关键词:秧歌,民间艺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