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高淑珍“爝火燃回春浩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02: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爝火燃回春浩浩”,这是明代诗人于谦《咏煤炭》里的著名诗句,意思是“煤炭燃烧给人们带来温暖,就像春回大地一般”。以诗喻人,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组委会用这句诗作为舞台的颁奖背景,送给了来自燕赵大地的乡村妇女高淑珍。在“感动中国”颁奖典礼现场,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2012“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高淑珍。

  做梦都没想到能感动中国

  记者:当您得知入选“感动中国”,第一反应是啥?

  高淑珍:第一反应以为是在做梦。那天县文明办打来电话通知我,说是中央电视台让我准备准备到北京录制节目,还说我入选了“感动中国”。当时就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还以为是他们弄错了呢,你说全国那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的候选人,怎么会轮到我呢,再说我觉得我做的这点事儿也没法和人家比呀。

  记者:我知道“感动中国”评选,进入投票阶段后有20个候选人,他们的事迹您都关注过吗?

  高淑珍:我不会上电脑,都是儿子告诉我的。你就说“最美教师”张丽莉吧,人家为了保护学生的生命安全,自己的双腿被车给碾去了,多感人啊!我能跟人家比?还有那个研制飞机的罗阳,你说人家为了研制航空母舰上的新型战机,废寝忘食,劳心劳力,结果飞机成功上天了他却倒下了,命都搭进去了啊!我能跟人家比?

  记者:当别人看到您和您的“爱心小院”后,或许他们也会说没法和您比呢!

  高淑珍:说起我这个“爱心小院”,掏心窝子说,当初纯粹是为哄我那可怜的儿子不哭。这么多年面对这么多次采访,我毫不避讳当初的“私心”。也许我是个有残疾孩子的母亲吧,看到每个残疾孩子,感觉和自己的儿子一样,都是我的心头肉。我始终坚持着自己的信念,孩子们肢残心不残,让他们学点知识,长大了有个一技之长,也不至于成为社会的负担。于是便有了当初的“炕头课堂”,和后来的“爱心小院”。

  记者:来北京参加颁奖典礼录制这些天,适应么?

  高淑珍:每天都有工作人员负责我们的饮食起居,照顾得忒好啦!唯一不习惯的是,每顿饭吃得太好,有鱼有肉。有些菜我都没见过,吃的时候我就不由自主地想到“爱心小院”里的孩子们,要是他们也能吃上就好了。平时在家里,即便再困难,哪怕是粗粮细作我也要让孩子们吃好,但我自己很少吃肉。你就想啊,一条鱼能买多少个馒头啊!

  不堪回首,典礼上潸然泪下

  记者:对于一个30口人的“大家庭”,我能理解,钱少可以少花,但粮食不能少,否则就会饿肚子。这么多年,您和您老伴是怎么挺过来的?

  高淑珍:每年的粮食,全得依靠稻子的收成。我们除了耕种自家十几亩地之外,还要再多承包几块地。农闲时,老伴还要到唐山市区、曹妃甸一带去打些零工,为了多挣几个钱,什么脏活儿、累活儿都干过。可是打工挣的那点钱,总是被我在孩子们身上很快就花光了。为这,我们两口没少吵架,甚至提出过离婚。但他知道我的脾气,我认准的事儿,八头牛也拉不回来。看着我每天起早贪黑地操劳,他也很是心疼,最终也只好顺了我的心思。

  记者:当主持人白岩松问您“这十几年来您是眼泪多还是笑容多”时,我看见您当场落泪了,当时心里怎么想的?

  高淑珍:真的不敢回想过去啊,太心酸了!为了贴补家用,那时候我经常天不亮就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驮着批发来的一些日用品去赶集,一骑就是几十公里,集上没卖完,我就走街串户地卖,有时刚一张嘴,就被轰了出来。刚开始那会儿,听到人家说难听话,心里特憋屈,忍不住蹲在路边大树下就哭,哭痛快了把泪擦干,寻思寻思生活还得继续。家里还有一帮孩子呢,我就这么放弃,不中啊。最难受的时候,就是等孩子们都睡着了,我自己坐在院子里,望着月亮,心想,啥时候是个头啊?孩子们的未来在哪里?满脑子的问号,我自己问自己,却没有答案。有时甚至忽发奇想,自己变成一只飞鸟,消失在遥远的沙漠里。我这人坚强、能容忍,要不早得精神病了。

  记者:为了“爱心小院”,我知道除了您,付出最多的当属您的女儿王国光,是这样么?

  高淑珍:当初我女儿国光才18岁,因为人长得漂亮,那几年十里八屯的都来说媒,但我立了个规矩,就是谁想娶我闺女,必须来照顾小院里的这些残疾孩子。早些年为了给我儿子治病,我们家可以说是穷得叮当响,女儿从小就经历了贫穷的苦,冬天连件棉袄都买不起,夏天女儿连一根雪糕也买不起,其他孩子叫她去买雪糕,自尊心很强的她只好下课了就去厕所躲着。等到了结婚的时候,除了一双新被子啥也没有。再后来,生孩子的时候是剖腹产,别人家都使用止痛泵,而我们没那么多钱,只能让女儿强忍着刀口的疼痛。如今想想,这辈子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女儿。

  希望孩子们能有尊严地活

  记者:经历过这么多的苦和累,想过对这些孩子们收点费么?

  高淑珍:也许是同病相怜吧,我深知,每个残疾孩子的家庭都是不幸的,都已经为孩子治病倾其所有。所以我从未向他们收过一分钱,也压根儿就没往这方面想过。15年来,先后收教了近百名残疾孩子,我的免费承诺始终如一。其间,也有不少家长拉来了孩子的口粮、蔬菜,有的还提出要给点钱,都被我一一拒绝了。你想啊,我收一点饭费、生活费,家里有困难的可能就来不了,孩子一生的学习没准就耽误了。再者说,如果这个孩子的家长送东西,其他家长怎么想,他们会在心里比较,你家送我家不送,会不会亏待我的孩子;孩子也会在心里比较,他家有我家没有,会难受。所以我不收费,只要有这口气,我就拉扯这帮孩子!

  记者:您上台领取“感动中国”奖杯时,颁奖背景是明代诗人于谦的一句诗———“爝火燃回春浩浩”,知道是啥意思么?

  高淑珍:还问我啥意思呢,我连字都认不全。一个“爝”字,我认了半天也不知道是咋写的。我连小学都上过,吃亏吃多了,要不我说啥也得让这些孩子们上学呢!刚开始的时候,孩子们连“唐山”是啥意思都不知道,还问我“糖(唐)山,是不是有很多糖”,现在孩子们知道的可丰富了,别说唐山了,就连欧洲的小国他们都能准确地说出位置。

  记者:人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更是有了知识能自食其力,才能有尊严地生活。

  高淑珍:国家义务教育9年,而有的孩子在我家已经待了十多年了,我也发愁啊。这些孩子毕竟是肢体残疾,他们有的还不能自食其力,没有掌握足够的生存技能,还走不出我这个“爱心小院”,所以我还得管,不能眼睁睁地把他们撇开。但有好多孩子尽管腿脚不利索手却很巧,只要有适合他们的劳动,他们比健全的人还干得好。我特别希望有些福利企业能接纳他们,让他们自力更生、自强自立。希望有更多的人帮帮他们,让他们自己挣口饭吃。

  记者:去年5月20日,在“爱心小院”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少先队入队仪式,孩子们也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戴上红领巾了。听说看着孩子们欢天喜地戴上红领巾,您也特别高兴?

  高淑珍:甭看这些孩子们的敬礼动作不够标准,但孩子们的心却是最赤诚的。看着孩子们戴上红领巾后的高兴劲儿,我的眼泪直往下流,孩子们戴着红领巾挨个过来问我好看么,我一遍遍地说:真好看!真好看!

  “爱心小院”有望变成“爱心大院”

  记者:等您老了后,希望这些孩子怎么对您?

  高淑珍:只要他们好了就好!也是为了激励他们,有一次我就在教室里跟他们说,你们别看现在我在这和你们讲,等过个十年,或许我就讲不了啦,也可能你们就再也见不到我了。孩子们就说,“妈妈!等你老了我给你买柿子吃”、“妈妈!等你老了我给你买豆腐脑吃”、“妈妈!等真有那一天你死了,我会趴地上使劲嚎(方言哭丧的意思)你”……听得我鼻子酸酸的。

  记者:前段时间河南兰考的爱心妈妈袁厉害因为一场火灾闹得沸沸扬扬,您怎么看?

  高淑珍:人每做一件事没有十全十美的,但做一个“爱心妈妈”,做每一件事都必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每个人。有孩子病了,我整夜不睡觉守在旁边,小心翼翼地呵护着、疼爱着,想尽办法给孩子做好吃的。实在没钱了,就在附近小卖部赊两瓶水果罐头。而自己儿子病了,我只是交给女儿国光去照看。自己的孩子无所谓,可别人的孩子交给我,就绝不能出一点差错。我想过,万一有什么意外,就是给他们偿命去,我也无怨无悔。我的爱也就算做到底了。

  记者:听说,自从您成为“感动河北”人物并入围“感动中国”候选名单后,经常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孩子和家长来找您?

  高淑珍:社会残疾孩子很多,可惜我的“爱心小院”地方有限,经济条件有限。看着因我稍一迟疑就跪下的家长和身边既胆怯又渴望的残疾孩子,那个“不”字,我真是说不出口。但现实条件实在没法留下孩子,没有一个多余铺位呀。迫不得已拒绝了,我也会难受得好几宿睡不着觉。毕竟我是残疾孩子的母亲,我懂那些孩子家长的心情。目前,滦南县政府已经为“爱心小院”作出了新规划,今年开春,将在小院的后面为孩子们建设标准的教室和宿舍。“爱心小院”有望变成“爱心大院”。

  记者:如今“爱心小院”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志愿者、慈善机构也纷纷伸出援手,而且滦南县政府也为爱心小院作出了新规划。您还有什么担心的呢?

  高淑珍:首先我感谢各界的帮助!我这人没文化,但我觉得有些事情该有人管,没人管我就管。从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可抱怨的。

  记者:2013年的春天来了,你有什么愿望和期待?

  高淑珍:我希望“爱心小院”的志愿者老师们能有一份固定的收入,也希望孩子们能有一个更好的归宿。现在聋哑孩子、智障孩子都有专门的特殊教育学校,而肢疾孩子和脑瘫孩子却没有一个专门的学校。我希望社会上更多人能关注肢残孩子,关注“爱心小院”,也希望自己能建一所残疾孩子的学校,为孩子们建一个更好的“家”。

关键词:爱心小院,高淑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