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春节压岁钱收出万元户 父母不堪重负年终奖伤不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20 08: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岁娃收压岁钱成了万元户”、“男孩7天收红包累计2万元”、“白领春节发46个红包”……每年春节假期结束,压岁钱都是热门话题。今年,压岁钱也水涨船高,三五十元已拿不出手,百元已是起步价。一个春节下来,孩子的压岁钱大多都在几千元,收入过万也不稀奇。一方面压岁钱让孩子的钱包鼓了起来,另一方面,家长却是不堪重负,“今年孩子收到了5000多元压岁钱,看着是收了不少,可是我们也发出去了4000多元,最后算了算,除了老人的钱,其他的基本上都是你给我、我给你,互相换换而已。”省会王女士说,水涨船高的压岁钱已成为她不小的经济负担。

  现象/

  一年压岁钱收入过万元

  “今年春节,孩子收了多少压岁钱?”近日,就此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余位家长。其中,收入3000元左右的占到七八成,千元以下的几乎没有,还有一位收入过万元。“这是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春节,两边老人各给了1000元压岁钱,两个舅舅、一个姑姑、两个叔叔都各给了500元,还有一些外地的亲戚朋友第一次见到孩子,也都给了压岁钱,少则100元,多则200元。最后一算,竟然有11200元。”孙女士告诉记者,这个数目也着实吓了她一跳,“其实每个亲戚朋友给的数额并不大,没想到加到一起竟有这么多,比我的年终奖还要多二三千元呢。”

  省会周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春节们他们都回老家过年,今年孩子收到3610元压岁钱,比往年多了近千元,“今年的压岁钱有所增长,二三十元的少了,50元、100元的多了,不过,最多的也不超过200元。即便这样,一年下来也收了3000多元,比我一个月工资还高呢。”

  不少家长表示,每年过年,孩子都能轻松地挣到一笔“可观”的压岁钱。根据新浪对蛇年春节压岁钱调查,今年压岁钱收入在2000元至5000元一档的孩子比例最高为38.9%;有88.9%的孩子认为今年得到的压岁钱比前几年多了。

  反映/压岁钱看涨,市民直呼伤不起

  一个春节,轻松就能收到三五千元甚至上万元的压岁钱,着实让人羡慕。可是对派发压岁钱的人来说,这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今年光压岁钱就发出去2000多元,还都是省着给的,大多都是100元或50元的。”省会小刘告诉记者,今年是他结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回衡水老家过的年,“老家的孩子太多了,不少兄弟姐妹们一生就是两个,现在关系稍微近点的50元就拿不出手了,起价就得100元,就这样抠抠着给,2000元都没打住。这对我们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啊。”小刘说,给压岁钱给的他直心疼,一听到谁家带了孩子来拜年就巴不得躲起来。春节回来后,他和老婆开玩笑地说,就冲这些压岁钱,明年也得生个孩子,把压岁钱挣回来。

  有了孩子就一定能挣回来吗?那可不一定。孩子压岁钱超万元的孙女士告诉记者,除去老人的钱是赚的,其余的基本上都是互相换换而已。“只要是家里有孩子的,不管是孙子还是儿子,人家给你多少,你就得给还回去多少;还有两个孩子的,你只能多不能少,要不然面子上也过不去。”孙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也发出去8000多元压岁钱,否则孩子哪来一万多元压岁钱。

  调查/多数压岁钱被“充公”建议引导孩子合理支配“叔叔阿姨给的钱,妈妈先替你保管着!”这句话曾经在人人网上被评为从小到大听到过的最多“谎言”。根据新浪对蛇年春节压岁钱调查,只有27.8%的孩子压岁钱“全部由自己支配”。事实上,超七成的孩子最后压岁钱被父母以各种借口“骗回去了”,并且通常“一去不复返”。“以前每年都是直接就给花了,因为基本上是收到多少发出去多少,说到底还不是自己的钱。”省会李女士说。采访中,不少家长表示,孩子收压岁钱,更多是为图个吉利和热闹。压岁钱实际上是大人之间的社交,所以,热闹过后,钱还是应该交给父母。“孩子太小,对钱没什么概念,自制力又差,压岁钱还是家长掌管比较放心。”赵女士表示,孩子有需要买的东西,家长都可以代替他买,没必要把压岁钱分得那么清楚。几年来,孩子也已经习惯了把压岁钱上交,至于父母拿压岁钱做什么,一般也不太在意。不过,今年上六年级的儿子提出压岁钱要自己支配,“理由是即使没有他(儿子),我该给多少压岁钱还得给多少。所以,压岁钱是给他的,应该由他自己支配。”经过一再协商后,儿子同意交压岁钱单独开一个账户存起来。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表示,一上班,银行工作人员便迎来了小额存款的业务高潮,其中,不少是为帮孩子存压岁钱的。多则上万元,少则五六百元。对此,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孩子压岁钱的增多,大人有必要因势利导,教育孩子正确看待压岁钱,合理使用压岁钱等。

关键词:压岁钱,父母,年终奖,伤不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