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中职生高就业率对大学是个契机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1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7日,教育部发布《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这是国内第一份专门聚焦中职学生发展和就业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中职生就业率超过95%,已经高于目前大学生的就业率。

  对于中职生就业率高于大学生,我们有必要进行分析与探讨,但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倘若我们换个视角来看待“大学生就业率不如中职生”,不仅能化“危”为“机”,更为重要的是,也是全面提升我国大学生的最好契机。

  首先,反衬出用人单位的用人观念已日渐理性化。长期以来,我国用人市场上信奉“唯学历是举”,如今,越来越多的单位,更加理性看待学历问题,能力越来越被用人单位所认同,而学历则放在了次要位置,这种用人观念的悄然转变,也是造成大学生就业不如中职生的重要因素。

  同时,能倒逼教育部矫正“扩招”政策。大规模的扩招,造成师资力量严重不足,大学生质量持续下降。这种状况的存在,无疑给研究生恣意扩招敲响了警钟,倒逼教育部不得不合理修正扩招这项公共政策,以减少高校招生规模,走良性发展路径。

  此外,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国家和社会的理想人才图景是“橄榄球型”结构,高级人才只占一少部分,中等知识分子才是社会人才的主体。因此,在大学生培养机制上,高校的培养要在增加知识储备的同时,更加注重应用性和实践性培养,从而形成核心就业竞争力;同时,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应尽快完善培养机制,譬如允许学生跨专业、跨学科学习等,增加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全面推进高校培养方式的深层次变革等。-吴睿鸫(自由撰稿人)

  

 

关键词:中职生,就业率,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