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大风过后雾霾散去 昨日河北各地空气质量良好[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2 09: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日,连续的雾霾天气后,省城迎来了“艳阳天”,许多市民登上石家庄电视塔欣赏省城风光。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明媚的阳光照耀着石家庄市区,让人心情舒畅。据监测,大风过后,今天我省各地迎来好天儿。

  3月1日一早,我省各地的空气质量均在良以上。9时,在河北省城市实时监测图表中,承德、沧州、廊坊的空气质量图例是代表优的绿色,其余城市均为代表良的黄色,其中石家庄市空气质量指数为56。

  17时,尽管各设区市的空气质量指数出现变化,但是仍均为优和良,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的城市为5个,除承德、沧州、廊坊外,增加了张家口和秦皇岛两市;其余6个设区市为良,其中石家庄市空气质量指数为81。

  “分析2月28日-3月1日石家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变化走势,大风是破解雾霾这种静稳性污染天气的最有效手段。”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副站长李冬说。

  监测显示,2月28日中午之前,石家庄处于雾霾之中,大气处于严重污染水平,自13时开始,受大范围沙尘大风天气影响,石家庄市风速逐步加大,由原来的不到0.5米/秒逐步增加到16时以后的4-5米/秒,并保持到3月1日凌晨。此后,风力逐步减弱,清晨降至1.6-2米/秒。

  在此过程中,石家庄城市大气质量出现明显变化。在大风初起的阶段,由于大气水平扩散条件突然变好,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气态污染物浓度急剧下降。PM2.5由于粒径较小,也容易飘移扩散,浓度下降速度也比较快。从2月28日13时到17时,石家庄市PM2.5浓度由576微克/立方米骤降至58微克/立方米。而PM10由于受到大风初起时,各类地面扬尘源扬尘以及外围区域灰尘的影响,浓度一直居高不下,从2月28日13时到17时,该市PM10浓度由576微克/立方米上升至948微克/立方米。而在大风吹过一段时间后,各类地面扬尘源的灰尘基本吹尽,PM10浓度开始迅速下降,到3月1日凌晨1时,PM10浓度已经降至142微克/立方米。之后该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

关键词:空气质量,良好,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