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便民信息

河北气温迅速回升 未来四天石家庄最高气温23℃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6 08: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未来4天全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没有浓浓的雾霾!阳光普照、暖意十足;芽顶枝头、生机萌动;城清新、人精神……燕赵大地正跳跃着春天的律动!这两天,晴好天气、明显回升的气温,让大家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春意”!

  今年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惊蛰。每年3月5日或6日,当视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时为“惊蛰”。惊蛰的意思是天气逐渐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

  河北省气象局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新闻发言人郭迎春说,这些天,河北省天气以晴为主,气温明显回升,但3月份,气温变化幅度较大。例如,3日,石家庄市区最高气温升至19.5℃,成为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区出现的最高气温。4日白天,全省大部地区以晴天为主。14时气温,北部地区为1-12℃,中南部地区为13-17℃,与前日同比大部地区下降了1-4℃;石家庄市区为14.5℃,与昨日同比下降了4.1℃。

  预计未来4天(5-8日),全省大部分地区大部分时段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迅速上升;其中石家庄市区仍以晴天为主,气温快速升高,最高气温可望达到23℃左右。

  郭迎春说,这期间,遇有较强冷空气入侵时,会引起剧烈降温,因此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据预报,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北部地区有零星小雪或雨夹雪,全省有西北风5-6级,阵风7级,并伴有沙尘天气;风停后,全省各地最低气温普遍下降6-8℃,局部地区将下降10-12℃。

  由于气温忽高忽低,大风日数较多,日照充足,天干物燥,蒸发较大,空气湿度较小,在这种气象条件下极易发生森林草原或城市火灾。郭迎春提醒,春季是森林草原火灾的多发季节,也是森林草原防火的关键季节。而森林草原火灾的直接原因是人为火源引起的,如放火烧荒,上坟烧纸,乱扔烟头等。他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彻底消除火灾隐患;同时也提请人们要增强防火意识,加强消防安全,特别要做到安全用电、安全用火。惊蛰期间,全省多年平均气温为5.1℃,石家庄市区为7.6℃;全省多年平均降水量为5毫米,石家庄市区为5.5毫米。但今年立春以来,我省各地气温持续偏低,降水偏少。今年立春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1.5℃,比常年偏低1.2℃;石家庄市区为0℃,比常年偏低2.3℃;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毫米,比常年偏少3毫米;石家庄市区为1.8毫米,比常年偏少6.6毫米。

关键词:气温,河北,回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