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基层声音]郭云鹏代表:建立企业人才流动转会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0 09: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云鹏

  “企业间人才流动应学习借鉴一些体育职业联赛实行的‘转会制’,引进人才的企业向培养人才的企业支付培养费用及因此产生的其他费用,引导企业重视培养人才。”今天,全国人大代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产品工艺研究所工艺员郭云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每年春节过后,我国一些发达地区都会出现‘用工荒’,其实,真正‘荒’的不是普通工人,而是高技能工人。”郭云鹏说,这一方面说明我国高技能人才总量不足,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企业缺乏培养人才的责任感。“一些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只愿意招收有工作经验、技术熟练的工人,甚至用高薪到其他企业‘挖人’,这对辛辛苦苦培养人才的企业很不公平。”郭云鹏认为,在企业间建立人才流动“转会制”,谁使用人才,谁就要支付培养费用,这样才能保护自主培养人才的企业的利益,营造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

  郭云鹏认为,实行“转会制”,要科学计算人才培养成本。“以我所在的企业为例,培养一名技术精湛的技师需要5至10年时间。在此期间,企业每年人均培养成本都达几万元。这些成本既包括专门的培训投入,也包括工人在入厂初期劳动效率低、产品残次率高等造成的损失。”郭云鹏说,应建立人才培养成本指标体系,科学衡量培养成本,为人才“转会”提供准确依据。

关键词:人才,流动,企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