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走特色农业之路 遵化设施农业年创综合产值15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1 15: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韭菜市场需求量大,价格高,第一茬就挣了5000多块,现在第二茬又要上市啦。”遵化市新店子镇东北宅村村民王瑞华说。

  据遵化市农业部门介绍,该市大棚蔬菜已由原来的黄瓜、西红柿等两三个品种,发展到茄子、青椒、西葫芦等10多个品种,每个大棚每年能为农户带来2至3万元的纯收入。

  近年来,遵化市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不断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努力加快农业产业化、现代化、链条化建设进程,大力扶持发展以蔬菜种植、食用菌生产为主的设施农业,引导农民走靠特色农业、设施农业致富的新路。

  在发展设施蔬菜的同时,该市大棚食用菌产业也在不断壮大,先后推广了白灵菇、双孢菇、北虫草等10多个新品种,培育出独具特色的夏季香菇新品种。“要是种玉米,除去种子、化肥、农药开支,一亩地也就收入800元左右。去年我家建起了食用菌大棚,一年下来,大概有六七万元进账。”团瓢庄乡吴家坑村村民韩国强说。

  在引导农民发展设施农业的基础上,遵化市还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进行拓展延伸,扶持尚禾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太空种子”育种实验,培育、筛选、推广优质航天新品种,为农民发展设施蔬菜提供技术支撑;通过扶持广野、美客多、亚太等一批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每年加工设施蔬菜10万多吨,占全市总产量的三成以上。

  截至目前,遵化市已规划建设了东新庄镇东梁子河、新店子镇马各庄、刘备寨乡科道屯、西三里乡富力4个设施蔬菜小区,发展无公害蔬菜11万亩;建成蔬菜日光温室2800个,占地面积7000亩;建设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温室8000多个,生产规模达到1.5亿棒。全市设施农业年创综合产值达到15亿元。

关键词:遵化,农业,产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