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这些石头就像是我的孩子 盐山老人数十年收藏奇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3 09:2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只是一块石头,似乎毫不起眼的一块石头,却倾注了一位老人数十年的心血。没想过“收藏价值”,没想过“升值空间”,只是一份单纯又单纯的“喜欢”。这位老人就是盐山县边务乡小边务村的七旬老人董悦广。他年轻时曾为一家企业跑业务,在走南闯北的过程中,与石结缘,收藏奇石几十载。收藏奇石数千块,“千奇百怪的石头,五彩缤纷的画面,别具风格的造型……石头啊,它们就像是我的孩子,与我为伴,让我赏析之余回味无穷!”

  出差时与石“结缘”

  董悦广出生在盐山县边务乡小边务村。年轻时,董悦广给一家企业跑业务。因为工作原因,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地方。也就是这段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慢慢对石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那次是去贵州出差,坐轮渡过赤水河的时候,河水清澈见底。“我挽起裤管,撸起袖子,在浅滩处光着脚下去摸索,发现有好多漂亮的石头,大的咱也带不走,我就挑小块的喜欢的放到衣兜里,晚上回到宾馆睡觉的时候都觉得甜甜的。”董悦广高兴地说。

  这以后,董悦广就与石头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次出差办事,都会格外留意搜寻那些奇特的石头。起初只是在河边捡,到大山中去找,后来就逛市场去购买,遇到心仪的总会想尽办法带回来。“那时候,挣的钱几乎都买了石头。村里人觉着我不务正业,整天就弄些石头。可即便是花钱,我心里也高兴,看到喜欢的石头我就爱不释手呢。”董悦广笑道。

  2000年的时候,董悦广在安徽灵璧县看上了一块石头,“脚都迈不开步了”。可是从安徽运回沧州,路途也太远了吧。董悦广二话没说,专门雇了一辆车把石头运回了家里,光运费就花了好几千。

  凭着这份执著,董悦广收藏的石头越来越多,种类也越来越多。董悦广为每块石头都取了好听的名字,并配有种类、产地、尺寸的文字说明。

  收藏奇石有很深的文化

  “收藏奇石是有很深的文化的,别说略知一二,我懂的连皮毛都算不上啊。”董悦广说。

  董悦广说,石头可按石质、石形来分类,细分起来的话那可就“说起来话长了”。他将自己收藏的石头归为景石、禅石、类石、玉石、化石、陨石、琼石、晶石、印石等。他告诉记者,一块石头看似简单,却要经过觅石、藏石、赏石三个步骤来领略到它的独特韵味。在这个过程中,也是体味人生的过程,身心都会受益良多。

  董悦广认为,石头的品味取决于它的形状,一般越是独特品味越高,然后经过反复推敲,在静下来的那一瞬间,会发现石头“活了”,赋予了生命,拥有了灵性,与你交谈。而且石头上的纹理有时会显现出四季的景象,有的呈现出万物萌生春天的味道,有的呈现出蓬勃生机夏天的气息,也有的呈现出枯萎凋零秋天的感觉。

  几十年的时间,董悦广收藏了数千块奇石,有的像动物,有的像山峰,有的像情侣,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最重的有2吨多,最轻的仅有几十克。

  藏石而不“藏”石

  董悦广藏石与别人最大不同,就是并不“藏”。他对搜购、采集回来的奇石,从质地、形状、纹路、颜色到内在神韵加以推敲。一段时间后,认为已悟到其中真髓,就会拿出与同好共赏,与知音交流。

  为此,他还特别成立了“拜石轩”,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奇石的文化,也可以为藏石爱好者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用董悦广的话来说,看到有人来赏石,来和自己交流,心里比卖石头还高兴呢。而有时看着自己的石头被人买走,他甚至会流下眼泪,依依不舍。

  对董悦广来说,钱不是最重要的,石头里埋藏的情才是最重要的。借物抒情,透过石头,表达出自己的心声与情意,同时提升着自己的修养。2012年8月份的时候,在友人的帮助下,董悦广整理自己多年积攒的文字记录和图片信息,出版了《奇石大观》一书。彩色的纸页、精美的图片、详细的文字信息,共分景石、禅石、类石等十个门类。可供人们了解奇石,并对收藏奇石有很大的帮助。

关键词:奇石,盐山,老人,收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