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专家把脉食品安全 应建立食品检验信息共享平台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4 09: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专家把脉食品安全——

  应建立食品检验信息共享平台

  在食品安全事件频出的现实面前,食品企业如何提高产品质量,监管部门如何提高监测能力?今天,在省企业风险防范促进会举办的食品安全专题论坛上,多位专家表示,企业应不断提高食品生产检验、化验能力,监管部门应加强第三方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建设,建立准入标准制度,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建设,形成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食品安全检测服务市场。

  来自省食品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1016个,虽然企业已认识到食品安全事关生死,也不断加强食品检测能力建设,但因技术力量薄弱等原因,影响了食品安全的保障度。

  省食品工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在食品安全整顿过程中,政府应加强对食品企业的扶持,帮助企业不断提高检验、化验能力。

  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宗力则表示,目前部分检测机构检验效率较低,样品送过去,有时半个月才能出结果,难以跟上企业生产需求。

  “当前我省食品检测存在着检测技术、人员素质不高,多头检测等问题。”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春和表示,针对我省食品安全监测存在的部分检测机构分头建设、资源分散、检测效率不高等问题,应采取设置严格入门条件、准入制度等措施,加强第三方检测机构建设和监管。

  据了解,《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家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意见》提出,我省将有序推进食品检验机构社会化,通过政策引导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促进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发展;严格检验机构资质认定和管理,提高检验结果的公信力;建立食品检验信息共享平台,推动检验报告、数据电子化,实现实时调取、查询。

  多位专家指出,在这一宏观背景下,省内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应进一步促进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保证数据权威性,并允许社会资本参与检测机构建设,对政府监管形成有益补充。同时,第三方检测机构要根据市场定位和客户要求,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加快引进新的检测方法和技术,提升检测能力和效率。(实习生贾梦宇记者庞超)

关键词:食品安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谭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