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承德>>承德

与泥结缘 承德有个“泥人张” 准备弄个泥人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14: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阳光透过窗户,散在房间里,把房内划分明暗两个区域,温馨而静谧。

  一尊大肚弥勒佛,坐在屋中央,置身明暗交界之间。他嘴角微扬,细眼轻张,笑呵呵地注视着身旁的“主人”,眼神似乎流露着欣赏。

  主人叫张建功,是一名派出所民警,因一手泥塑手艺而小有名气。

  他自号承德“草根张”,“不能叫‘泥人张’,有侵权之嫌。”

  张建功坐在椅子上,时不时转动一下身前的工作台。说是工作台,只是一个盘子大小的圆桌。他在单位食堂寻摸了好久,找到一个坏掉的饭桌,用一双巧手鼓捣出的“宝贝”。

  张建功拿着一双削尖的竹筷,随着手捏笔舞,二十多分钟工夫,一个三四十年代的老头活灵活现地端坐身前。

  老头歪头瞅着他,他眼睛盯着老头。那一刻,他们的眼神似乎在空中碰撞了;那一刻,他们口唇翕张,彼此倾诉着心声。

  在他眼里,老头已脱了泥胎,是血肉丰满的人。

  “他捏的东西,形态逼真,不知道的还以为出自哪位大师之手呢。”提起张建功的泥塑,他的朋友很是佩服。

  练就这捏泥人的手艺,张建功花了三年多时间。

  与泥结缘

  为什么玩泥塑?张建功把原因归结为“缘份”。

  第一次和泥结缘,是在21岁时。那时他在滦平一个砖厂工作,在烧瓦之余,工友时常给人烧制烟笸箩、花盆。

  “那时农村老头、老太太抽火烟,把烟叶弄碎放在烟笸箩里不返潮。当时很时兴做这个。”

  对此,张建功产生了兴趣,学着工友样子,常常在窑里帮别人烧些烟笸箩、花盆。然而首次玩泥,没搞出深名堂,一年多就“夭折”了。

  再次与泥结缘,是在三年前,时间已间隔三十多年。

  一次张建功去北京逛正月庙会。平时他喜欢摆弄盆景、根雕,对各种手工艺情有独衷,北京庙会上的手工艺“盛宴”,让他心驰神往。

  他独自逛着,忽然,一个泥塑制作吸引了他的目光。“一个人正用泥捏一个戴草帽的老头,拿一个烟袋锅子,乐呵呵地坐着。”

  “这个不赖。”张建功蹲下身,盯着人家捏,心里暗暗记下工序。这一盯就二十多分钟,直到人家“收工”,才心有不甘地站起来。

  有了这次眼缘,让他有了一个“也捏个玩玩儿”的想法。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泥人,捏泥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承德晚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