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煤场围村 村民多年不敢开窗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6 07: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事发井陉县秀林镇神堂寨村、梅庄,村民家院内屋里一片黑多数煤场属无证经营,当地组成联合执法队,已关停十余家

  近几年,井陉县秀林镇神堂寨村、梅庄等村庄附近陆陆续续“冒”出十多家大大小小的煤场,这些煤庄每天不间断地卸煤、拉煤,导致周边村庄的村民苦不堪言,村民家的院子、屋里落满黑尘,村民们不敢开窗通风、无法晾晒衣服。有村民笑称,村民们吃的、喝的、住的、穿的、看到的都是黑的。

  接到记者举报后,3月22日,井陉县组织环保、公安、水务、煤炭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这些煤场进行了关停。井陉县表示,将彻底关停这些煤场,坚决杜绝死灰复燃。

  反映

  村民多年不敢开窗通风

  近日,井陉县神堂寨村村民向本报反映,在该村周围有大大小小十多家煤场,对村民的生活造成巨大影响。该村民称,这些煤场每天飞扬起的煤粉造成整个村庄到处是黑糊糊的样子,村民们常年不敢开窗通风,即使这样,屋子里依然到处是黑尘,而洗完的衣服更不敢晾在院子里。

  3月21日,记者来到神堂寨村,在村子外面记者便发现路面及田地里都呈现浅黑色,用手一摸满手沾满黑尘。记者走进村民高女士家的院子,看到院子里已落了一层薄薄的黑尘,窗户上钉着的塑料布上面也布满黑尘。高女士称,院子是早上刚刚打扫过的,但几个小时便会落满黑尘,窗户上钉着的塑料布是防止黑尘“跑”进屋里。

  神堂寨小学距离煤场最近,有五六百米的样子。记者看到学校的地面发黑、运动器材、窗玻璃上满是黑尘。“守着这些煤场,孩子们根本干净不起来。”高老师称,学校几乎所有的物体上都落满黑煤粉,孩子们早中晚打扫学校三次都不行,很多孩子的课本也是一个又一个的黑指印。

  梅庄与神堂寨村相邻,该村的村民称他们的遭遇与神堂寨村如出一辙。

  调查

  多家煤场属于无证经营

  记者围着村庄转了一圈发现,这些煤场大大小小一共有十多家,大多位于井元公路旁,占地都在二三亩的样子。据村民称,这些煤场大部分选择晚上作业,届时会有车辆来卸煤、装煤,也有煤场在白天作业。

  在记者调查时,有一家煤场里的大铲车正在整理着煤粉,记者试图进行采访,一名工作人员以“老板不在”拒绝接受采访,并大声呵斥要求记者赶快离开。

  据村民称,这些煤场已经有多年历史,刚开始只有一两家,后来越来越多,村民们向当地有关部门多次反映,有关部门也积极行动切断了这些煤场的电源,但过不了一段时间,这些煤场便有不知道如何接上了电又运行了起来。

  一名村民称,在去年当地政府便采取过行动,但这些煤场没有几天便又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在采访中,不少知情村民向记者透露,这些煤场绝大部分未有环保手续,更别说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属于无证经营,在井陉县环保局记者也证实了这一说法。

  随后,记者将调查的情况反映给了井陉县有关部门。

  行动

  一天关停十余家煤场

  昨日(25日)上午记者了解到,3月22日,井陉县政府办组织环保、煤炭、工商、公安、秀林镇等多个部门对这些煤场进行了查处,依法关停了十余家煤场。井陉县政府办一名负责人称,关停的煤场有无证的也有有证的,主要是没收了这些煤场的发电设备并切断了煤场的电源,为了杜绝这些煤场再次死灰复燃,26日有关部门还将彻底拆除这些煤场周边的电线,同时加大监督力度。对于有证煤场现存的煤,则要求尽快处理,不能再收媒。

  该名负责人透露,有些煤场老板也想好好经营,这个产业也算当地一项主要产业,在保证不污染环境下,这些煤场如何运行,当地在“堵”的基础上也正在探索“疏”的途径,就是将这些煤场集中到一个地方,敦促这些煤场办理相关手续,正规、合法地运行。他称,目前这样的一个园区已经选好地址,就位于秀林镇,其他事宜正在进行中,同时也通知了煤场老板们,有进入该园区的意向可以向当地政府进行报名。

关键词:煤场,污染,煤矿,开窗,秀林镇,无证经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