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张家口>>张家口

张市市长专门听取事故汇报治理建国路塌陷问题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7 06: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2013年1月9日开始,到3月17日,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建国路接连发生4处道路塌陷事故,导致建国路被生生截断,公交车、大型货车被限制通行,部分路段全部封闭。3月19日,本报对建国路现状再次进行报道后,引起了张家口市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市长侯亮就建国路事件专门要求张家口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张家口市桥东区市政处等部门进行专题汇报,同时,还多次召集城建、市政、人防等部门开会研究建国路治理问题。3月25日,记者了解到,备受市民关注的建国路问题终于有了明确方向,张家口市政府已经研究决定,将安排专项资金,对建国路塌陷问题进行彻底治理。

  1、建国路被生生截断,市民出行不便

  3月25日、26日,记者两次来到建国路实地采访,记者看到,目前,建国路还是处于断交状态,禁止公交车和大型车辆通行,途经建国路的3趟公交车只能绕行,直接导致附近胜利路交通压力增大,堵车现象频发,市民出行非常不便。

  在建国路和林园路交叉口的塌陷处,记者看到,围挡已经将路面全部截断,两边只留下一个能通行三轮车的通道,此处地面以下全是空洞,虽然没有塌陷但隐患严重,市政部门已经将此处封闭了两个来月。在附近的一处公交站牌上,记者看到了公交公司的通知,上面写着,“接有关部门通知,建国路报社至红旗楼路段禁止大型车辆通行,为此,公交2路、9路、11路将按照如下方案绕行:2路绕行胜利路,9路绕行林园路杨家坟,11路绕行五一大街、胜利路。”

  同时,记者在另外三处塌陷处看到,截止到3月26日,该三处塌陷路面都没有完成施工,依然处在围挡之中,有的围挡占据数个车道,导致车辆通行困难;有的围挡干脆占据一半路面,导致车辆逆行,险象环生。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建国路出了问题应该及时治理,现在已经持续近3个月了,不通公交,甚至自己的私家车也无法正常回家,赶个高峰期出行一想就头疼,出行实在不方便,希望能尽快修复路面,恢复正常交通。

  2、建国路塌了,路边商店也“塌”了

  采访中,与市民出行不便一样着急的还有一个特殊群体存在,他们就是在建国路沿线经营各种店铺的商人们,“建国路塌了,公交车没了,人气没了,我们的商店也快要塌了”,这样的话语成了店铺经营者一致的心声。

  记者注意到,只有数公里长的建国路,同时存在4处塌陷,并且有关部门采取了封闭、围挡,禁止公交车通行的措施,这直接导致了建国路人气下降,别说来建国路边上的商店消费,就是连出行也会尽量避开建国路。

  司机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建国路很好走,不仅宽敞,而且中间还有隔离带,全路单行,车速很快,他经常选择走建国路,甚至吃饭的时候也会优先选择建国上的饭店,因为这里车好走、好停。可是现在,实在不敢再走建国路了,难走是其次,关键是安全隐患实在吓人,谁也不想开着车突然掉进大坑里啊。“建国路接连塌陷,而且3个月都修不好,这样的情况,害苦了我们路边的商店。拿我来说,最近3个月来生意实在冷清,顾客寥寥无几,甚至连房租都赚不回来,照这样下去我实在撑不住了,用不了多久只能关门歇业了,只盼着这条路能早日修好,恢复人气,”在建国路经营一家中型餐馆的刘先生非常无奈地说。

  3、张市将安排专项资金彻底治理塌陷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建国路频频塌陷的问题经本报报道后,已经引起了张家口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此,张家口市长侯亮专门听取了张家口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张家口市桥东区市政处等相关部门的专题汇报,并先后8次召集有关单位专题研究调度,安排抢修,对塌陷路段设置了围挡,实施交通管制和重车限行。同时,安排桥东区、桥西区、市人防办、市政公用局等单位对中心城区道路、人防、地下管线等进行隐患排查、排除等工作。经专家论证分析,建国路频频塌陷主要原因是:早期人防工程设计标准低,没有做防水处理;同时,地下自来水、污水等管线漏水,灌入人防工程,最终导致塌陷。

  根据实际情况,目前,张家口市政府已研究决定,将安排专项资金,对建国路塌陷问题进行彻底治理。
记者了解到,按照张家口市对建国路彻底治理方案,近期,张市计划对建国路恒通酒店以北保存较好的约1200米人防工程清淤、补强加固;同时,对坍塌、淤积严重的建国路恒通以南其他路段约3865米人防工程申报填埋处理。目前,张市已责成桥东区负责组织施工,张家口市人防办负责监督管理。目前,由于天气太冷,不适宜施工,等天气转暖以后,张市将立即开工。工程预计4月初动工,力争汛期前完成道路修复,届时,建国路塌陷及市民出行不便问题将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关键词:塌陷,事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