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成品油今起降价93号汽油7.47元/升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7 10: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大车主们终于在今日凌晨等来了成品油价格的下调,加一升93号汽油,将少花0.25元。与这一好消息同时到来的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出炉。发改委26日傍晚正式宣布对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进行调整,将调价周期改为10个工作日,并取消4%的变化幅度要求。这意味着2009年5月出台的“22个工作日+4%变化率”原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式退出中国成品油价格历史舞台。

  昨日(26日),河北省发改委下发通知,自今日零时起降低我省成品油价格。90号汽油(Ⅱ)最高零售价格由每吨9585元调整为9275元,每吨降低310元;0号柴油最高零售价格由每吨8765元调整为8465元,每吨降低300元。

  调整后,93号汽油每升由7.72元下调到7.47元,降了0.25元;90号汽油每升由7.16元调到6.92元,回落了0.24元;97号汽油每升由原来的8.15元降至7.89元,下调了0.26元,重回“7时代”。0号柴油价格每升从7.57元下调至7.31元,降了0.26元。这一价格,基本回落到了2月25日上调之前的价格。

  道路客运燃油附加费调整

  根据省物价局、交通运输厅《关于实行道路客运价格与成品油价格联动机制的通知》的规定,自2013年3月27日起,我省道路客运燃油附加费标准相应调整为0.03元/人公里。成品油价格调整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各地要按油运价格联动机制规定妥善处理,稳定出租车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

  变化

  调价周期缩至10个工作日

  发改委26日正式宣布对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进行调整,将调价周期改为10个工作日,并取消4%的变化幅度要求,并将价格计算方式由移动平均改为平均,改进挂靠油种。这意味着试行了近四年的“22个工作日+4%变化率”原成品油定价机制正式退出中国成品油价格历史舞台。

  业内人士认为,完善价格调控程序可能是本次改进的最大亮点。每10个工作日一到,该升就升,该降就降,可能意味着以后调价不需要再上报审批。成品油调价频率加快,调价时间节点透明度增强,国内油价能够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向市场化方向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两种情况,将不调整或少调整

  按照新机制要求,成品油价格每10个工作日都会调整一次,该降就降,该升就升。但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出现以下情况将不调整或者少调整。

  第一,当汽、柴油的涨价或降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折合到每升调价金额不足5分钱,为节约社会成本,零售价格暂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第二,当国内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上涨等特殊情形需要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调控时,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报请国务院同意后,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

  反应

  车主:将适应十日一变的油价

  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会习惯十日一变的油价么?昨晚记者采访了省会部分私家车主。“新的调价机制更趋合理。我想,什么都在于适应,在于习惯,新机制实施后,大家慢慢就习惯了。而且有一个好处是,油价涨跌成了一个常态,大家也不用再到处打探消息瞎猜了,提前排长队也就免了。”

  河北省成品油最高零售价格表

  (2013年3月27日起执行)单位:元

  品名品质比率每吨价格每升价格

  90#高标准清洁100 9275 6.92

  汽油(Ⅱ)(标准品)

  93#高标准清洁汽油(Ⅱ) 106 9832 7.47

  97#高标准清洁汽油(Ⅱ) 112 10388 7.89

  0#柴油(标准品) 100 8465 7.31

  正5#柴油98 8296 7.17

  正10#柴油96 8126 7.02

  负10#柴油106 8973 7.75

  负20#柴油111 9396 8.12

  负35#柴油115 9735 8.41

  负50#柴油118 9989 8.63

  一、汽油类

  二、柴油类

  新闻分析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三大看点

  跟涨不跟跌,能否缓解?

  中国石油大学能源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震认为,按照新的定价机制,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跟涨不跟跌”的情况“肯定会缓解”。王震建议,消费者要客观理解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新机制并不会降低国内油价水平。当国际油价下跌的时候,国内油价会更快地下跌,但如果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上涨的风险也同样提升。

  能否防范囤积居奇?

  根据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两次调价的时间间隔最短在一个月左右。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往往滞后于国际市场油价变化。

  王震说,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上涨时,中间商和终端用户便大量采购囤积,造成市场需求旺盛的假象,推动价格上涨;调价措施出台后,社会经销商集中出货,造成短时间内市场供大于求,价格不升反降。这种无风险套利行为人为制造短缺,加剧了市场波动。

  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表示,新机制将在提高市场灵活性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防止由于投机造成的价格大起大落,使国内成品油的价格更能反映市场的变化。

  完全市场化离我们有多远?

  王震指出,新的定价机制使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原油价格更为贴近,但还不是完全市场化的价格。新的定价模式下,成品油价格涨跌取决于国际原油价格涨跌,从这个意义上说更贴近国际市场的变化。但我国成品油价格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最终方向应该是由成品油市场供需来决定市场价格水平。“这次改革是我国成品油价格向完全市场化过渡的重要一步。”据新华社电

  记者秋凌

关键词:油价,降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