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昭通城管事件停职太匆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7 11: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方都市报》26日报道,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在云南昭通,一盲人乞讨者被城管殴打并推入水中,满脸血迹跪在水渠中。25日,昭通市昭阳区委宣传部称已成立调查组,6名相关领导及城管人员停职接受调查,分管副区长向伤者公开致歉。宣传部人员称,调查尚未完成,暂可确认的是,是乞讨者把自己弄伤并跳入水渠的。

  此事件中,究竟谁是谁非,答案仍待更详细与中立的调查来给出。令我真正疑虑的,是新闻中的一处细节:当相关消息在微博上流传后,当地匆忙对相关领导及城管人员停职调查——既已言之凿凿称城管无错,停职行为为何如此匆匆?

  城管无错与断然停职是如此的不兼容,实在有着太多可追问的空间。关于快捷的停职举动,当然不能排除当地试图展现一个严厉处理姿态,以迅速平息舆论诉求,但倘若本身无错,停职对被处分者是否公平?急匆匆的停职,是否本身就从侧面证明:也许不完全是网友所说的“先殴打再扔入水池”,但对盲人乞讨者执法过程中,城管确实存在不正当行为?其实,仅从新闻中就可得到部分证实,譬如昭阳区住建局办公室的廖主任表示,“用脚踢了他一下。”

  其实不必等待真相完全呈现,该事件已像极了一则关于城管制度的寓言:暴力执法仍若隐若现、城管权力无法得到约束,自我利益保护的硬壳却无处不在。-王聃

关键词:城管,殴打,乞讨者,昭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