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众多政协委员热议车位贵、停车难、停车贵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09 08: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和城市现代化的推进,城市车辆急剧增多,导致停车场地少、停车难、乱收费等现象越来越严重。另一方面,小区车位价格暴涨的趋势也有增无减,车位价格超过房价好几倍,车位贵、停车难这一“城市病”正日益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昨日(4月8日),众多政协委员指出,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和建筑业这两大支柱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人口、高层建筑、城市车辆逐年增多,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小区,停车位都需要整体规划,控制小区的停车位价格,建设现代化的停车场都迫在眉睫。

  高小菊委员:

  小区停车位价格需调控

  “当下,由于基础设施跟不上城市的发展,车位供不应求,没有购买车位的业主只能加入停车‘游击队’,见缝插针地停车。”高小菊委员在提案中指出,自2009年12月开始楼市调控以来,政策经历了五次升级,却都与作为楼市配套设施车位的涨价无关。现在车位价格高于车的价格、车位价格高于楼房价格的情况已经普遍存在,6年前3万元的价格可购入车位,如今则需要12-18万元甚至更高。开发商把车位当成“奇货可居”的稀缺品,认为“车位”是必须的消费品,无论业主租还是买,他们都有收入;更有些开发商采取车位“只售不租”的策略,直接封锁业主后路,靠卖车位回笼资金。“房屋何时销售,政策有明确规定,过时不售就叫‘捂盘’。但车位何时卖,到底谁说了算,是个很大的问号。”高小菊委员说,目前多数开发商采取“捂车位”的营销策略,不与楼盘开盘一同销售车位。车位卖多少?建安成本和土地成本到底是多少?信息不透明,无相关部门监管,价格完全由开发商决定,造就了市场的恐慌情绪,带动心理预期的上涨,助推车位成为奢侈品。

  高小菊委员建议,作为楼房配套设施的车位,在设计时就应该根据业主的多少定车位数量,并要考虑业主的承受力,租售结合,政府给出优惠政策,鼓励建多层车库、立体车库。相关部门要根据土地成本和建安成本对车位价格进行监督管理,有个合理的价格范围,起码车位价格不应该超过楼房价格,避免价格暴涨和车位暴利影响楼市调控政策的实施。车位作为楼房的配套辅助设施,应该和楼盘同时开盘,出售要信息透明,开发商不准“捂盘”。“政府还可否出台相关政策对车位价格进行调控。”

  民建石家庄市委员会:

  停车难需要整体规划

  民建石家庄市委员会在集体提案中指出,由于老旧小区设计时没有考虑停车问题,新建小区容积率高,配置停车位也无法满足要求,因而停车难在各个城市小区都普遍存在,或因无法停车引起汽车被盗,或因违章停车吃罚单,或者引发一些矛盾纠纷。停车难问题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集体提案中建议,规划部门应加强公共停车位的总体规划。对于新建道路和建筑物而言,应在规划中保证满足当前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需求的停车位。对于改造、出新的道路和建筑物,也应借改造、出新之机重新规划、建设更多的停车位。在有条件的公交站和商业中心圈附近规划、建设大型公共停车场。

  在新建小区规划时,规划部门要严格把关,必须要求小区规划设计出足够的停车位,如平面空间不够,就向立体空间要车位,如地下停车位、立体停车位等,实现科学配置。同时,对于车流量较小的偏僻小区附近道路,可以增设夜间停车位供市民夜间停车。

  此外,规定有停车场的机关单位为市民提供夜间泊车服务,在晚上下班后免费(或有偿)为附近居民停车,如果是有偿,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核定;其次,倡导有停车位的商场、医院等部门向市民开放停车位。第三,社会停车场可在夜间向市民优惠开放,政府在税收方面给以减免等措施,以鼓励社会停车场的参与积极性。

  方秋玲委员:

  增设小区草坪停车场

  “随着私家车的大幅增加,小区内停车问题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普遍关注。”方秋玲委员在提案中指出,根据对市内小区调查,超过90%的小区停车难,超过35%的小区停车特别难,“半新不旧”的小区停车最难。这是由于在此居住的均为有购买私家车能力的中青年人士,而建于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小区,居住的多为老年人,不存在停车难现象。2009年后交工的住宅多有地下车位,暂时还不拥挤。

  方秋玲委员说,由于停车难造成了车主的无序停车,给小区的物业管理带来了许多问题:影响了小区的消防和交通安全;经常出现汽车被损坏和被盗窃的现象;扰乱了居民正常生活,引起邻里纠纷不断。

  为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方秋玲委员建议物管部门在保护小区现有绿地的基础上,采取以下措施增加停车位:一是将小区的草坪铺上带孔的地砖,改造成草坪停车场,在车位中间种植低矮植物,既保障了绿地又充分利用了小区空间;二是在小区附近较宽的马路上适当增加一些临时收费停车位;三是在小区外围鼓励企业和民营经营性停车场。

  李春梅委员:

  建自动化立体机械停车设备

  “近年来省会石家庄市区(二环路以内)机动车保有量迅猛增加,2001年以前市区机动车年增长量尚不足2000辆,此后呈逐年递增的态势,2011年市区机动车年增长量近10万辆。”李春梅委员在提案中指出,预计到今年年底,市区新增机动车18万辆,增长率高达40%,三年之内省会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百万。因此,开发应用经济、美观、实用的新型停车设施,充分利用有限的地面和空间,大幅度增加停车位数目,在城市建设和旅游业的发展上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李春梅委员建议,建自动化立体机械停车设备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机械车库与传统的自然地下车库相比,在许多方面都显示出优越性。”李春梅说,机械车库具有突出的节地优势。一般情况下,机械式立体停车库的占地面积约为平面停车场的1/2—1/25,空间利用率比建筑自走式停车库提高75%以上,以往的地下车库由于要留出足够的行车通道,平均一辆车就要占据40平方米的面积,而如果采用双层机械车库,可使地面的使用率提高80—90%。

  同时,立体车库采用模块化设计,配置灵活,每单元可设计成两层、三层、四层、五层、多层(6—25层)、半地下等多种形式,车位数可以从几个到上百个,而且造价较低,消防、外装修、土建地基等投资少。普通的地下停车位的成本在8—10万元不等(石家庄地区),机械式立体车库的费用在2—3万元,节约了开发成本。

  “由于存取车、收费等实现全自动化,汽车进入车库后的所有过程均由电脑控制,因而可减少废气排放,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李春梅说,解决停车难这个社会问题,机械化立体车库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相关部门在审批住宅小区、公共娱乐等建设项目时可给予政策方面的倾斜,以促进自动化立体机械停车设备的有序健康发展。(记者杨佳薇 李春炜 实习生于雪)

关键词:石家庄两会,政协委员,车位,停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